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养生

血液病当心7个预警信号

来源:新甘肃·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张诚 丨 2020-04-20 09:48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血液系统疾病病状隐匿,病人很难自己察知,多因其他疾病就医或健康体检而被发现。如果身体出现以下七种症状、体征和实验室检查异常,需要高度警惕是否为血液系统疾病,以便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贫血:贫血是血液病最常见的症状,常表现为体力下降、疲倦乏力,心悸气短、面色苍白,头昏、耳鸣、失眠多梦,虚弱、出汗、脱发等,重者可有低热、食欲减退、恶心、腹胀、便秘、腹泻等。当出现以上症状,需警惕血液病,尤其是红细胞疾病的可能,如各种类型的贫血。

  出血倾向:如鼻出血、牙龈出血、呕血、黑便、血尿、血便、月经过多、皮肤淤点、紫癜和淤斑,以及眼、鼻、口腔黏膜出血,轻微刺伤或划伤后出血不止,关节反复肿痛等。当出现上述症状时,应高度警惕血液病的可能,尤其是出血性疾病,如过敏性紫癜、原发性血小板减少症和血友病等。

  发热:反复发热也是血液系统疾病的常见表现。其中,淋巴瘤的发热往往与疾病瘤细胞负荷相关,常伴有盗汗、体重减轻等症状;白血病、再生障碍性贫血、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等血液病出现发热的原因主要是合并感染,发热同时常伴有系统感染的表现。

  黄疸:皮肤巩膜黄染、小便黄或酱油色、葡萄酒色尿等。这些症状在溶血性贫血中多见。急性溶血时,红细胞大量破坏出现重度溶血反应,表现为寒战、高热、肌肉酸痛、头痛、呕吐等,常有酱油色尿,严重病例可并发急性肾功能衰竭。体征可见巩膜、黏膜、皮肤均呈黄染,贫血貌。慢性溶血者临床经过缓和,常呈轻度或波动性黄疸、贫血、肝脾大。

  肝、脾肿大:肝、脾肿大,特别是明显的肿大,都应考虑血液病的可能性。血液病的脾大常见于各种急慢性白血病,尤以慢性髓系白血病明显,脾脏可重度甚至极度肿大达盆腔。此外,淋巴瘤、骨髓纤维化、脾功能亢进、溶血性贫血也可有不同程度的脾大。

  淋巴结肿大:这是血液病,特别是造血系统的恶性肿瘤,如白血病和淋巴瘤等的常见体征之一。

  胸骨、胫骨、关节疼痛:尤其是胸骨、胫骨压痛,长期的腰痛,需高度警惕血液病(如白血病,多发性骨髓瘤)的可能。 (张诚)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抓好...
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一系列......[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