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农家富

蔬菜科学施肥攻略

来源:新甘肃·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 丨 2020-04-14 09:46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编者按:

  庄稼一枝花,全靠肥当家。眼下正是万物复苏季节,也是作物施肥的好时机。对于蔬菜等经济作物来说,科学施肥既关系到作物的丰产增收,也是把好土壤环保关的重要关口。春季蔬菜究竟如何科学施肥?本期“农家富”特整理以下施肥攻略,供广大农民朋友参考。

改善土壤状况 避免蔬菜出现缺素症状

  缺素症状的出现与土壤状况的恶化有密切关系。土壤中盐分过高、透气性不好、氮肥过高、粪肥未腐熟等问题都影响根系对营养元素的吸收,使植株表现出黄头、黄叶等缺素症状。要想避免这种情况,在生产中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底施粪肥要腐熟

  当前有菜农使用大量干鸡粪作底肥,粪肥在发酵腐熟过程中产生大量有机杂环类物质,该物质被植株吸收后容易出现黄头现象。建议底施粪肥一定要发酵腐熟好后再定植蔬菜。

  勤划锄,增加土壤透气性

  勤划锄可打破地表板结层,提高土壤透气性,促进根系深扎,还可起到除草的作用。一般蔬菜定植后一个月,应每隔3~5天划锄一次。

  浇水后,土壤表层板结,透气性大大降低,每次浇水过后也应及时划锄。划锄时不能过深,以免损伤蔬菜根系,但也不能过浅,起不到疏松土壤的作用。一般划锄深度以3~5厘米为宜。

  减少化肥用量,增施腐殖酸和生物菌肥

  有些菜农的棚室土壤表面经常出现浇水后地面长青苔、干旱时地面现红霜的情况,这是土壤盐分含量高、透气性不良的表现。建议通过减少化肥的使用量、增施腐殖酸和生物菌肥等措施,逐步降低土壤溶液中的盐离子浓度,改善土壤的透气性。

  优质的腐殖酸具有促进土壤团粒结构形成的核心作用。团粒结构形成后,土壤状态好转,可以大大提高土壤对盐离子的吸附,使土壤溶液中盐离子含量减少,降低土壤盐渍化程度,减轻对根系的伤害,提高土壤微生物及酶活性。一般来说,连续使用2次,可明显减少土壤盐渍化,减轻板结状况,提高根系活性的作用。腐殖酸能够改良土壤结构,但微生物的繁殖需要时间,在追施腐殖酸的同时,搭配好的生物菌剂,可以有效补充土壤有益菌,实现互补增效。

  叶面补肥

  蔬菜出现缺素症状后,除了要养护好根系外,应根据缺素症状判断到底是缺失哪种元素导致,并及时喷洒相关叶面肥。每7天喷一次,连喷2~3次,可快速补充营养,缓解缺素症状。 (吴荣美)

磷肥施多有害处 每亩多少有讲究

  在缺磷的土壤中适量施用磷肥,对提高农作物的产量和品质有很好的作用,有的农民朋友误认为磷肥施用越多越好,其实过量施用磷肥不仅无益,而且害处很多。

  一、施用磷肥过量,会使作物从土壤中吸收过多的磷素营养

  施用磷肥过量,会使作物从土壤中吸收过多的磷素营养。过多的磷素营养会促使作物的呼吸作用大大增强,从而消耗作物体内贮存的糖分和能量。

  二、诱发土壤缺锌

  过量施用磷酸钙,会使土壤里的锌与过量的磷作用,产生磷酸锌沉淀,作物无法吸收,出现明显缺锌症状;过量施用钙镁磷肥等碱性磷肥后,会使土壤碱化,使锌的有效性降低,影响作物对锌的吸收。

  三、过量施磷会使作物得磷失硅

  据研究,过量施用磷肥后,还会造成土壤中的硅被固定,不能吸收,引起作物缺硅,特别是对喜硅的禾本科作物的影响更大。如喜硅作物水稻,若不能从土壤中吸收到较多的硅元素就会发生茎秆纤细,倒伏及抗病能力差等缺硅症状。

  四、过量施磷会使作物得磷缺钼

  适量施用磷肥,会促成作物对钼的吸收,但过量施用磷肥,却会使磷和钼失去营养平衡,影响作物对钼的吸收,表现出“缺钼症”。

  五、造成土壤中有害元素积累

  磷肥主要来源于磷矿石,磷矿石中含有许多杂质。其中包括镉、铅、氟等有害元素。而且施用磷肥会引起土壤中镉的增加,其年增长量分别为0.15%和0.08%,且这种镉有效性高,易为作物吸收,给人畜造成危害。

  六、过量施磷肥会造成土壤理化性质恶化

  过磷酸钙含有大量的游离酸,连续大量施用,会造成土壤酸化。钙镁磷肥含有25%~30%的石灰,大量施用会使土壤碱性加重和理化性质恶化。

  那么磷肥施用量以多少为宜呢?一般来讲,即使缺磷土壤上,每亩施用量不能超过40公斤,以30~35公斤为宜。

减少蔬菜肥料污染的办法

  一、重施有机肥

  有机肥须经高温堆沤或沼气发酵腐熟后施用,这样可杀死病菌和虫卵,减少农药的施用量,提高蔬菜的产量和品质。施用沼气肥的蔬菜是最佳的无公害蔬菜。

  二、科学施用氮肥

  1.氮肥要早施:氮肥作基肥或苗期追肥施用,有利于蔬菜早生快发,利于降低土壤和蔬菜体内硝酸盐的累积。

  2.氮肥深施覆土:氮肥深施到10~15厘米的土层中,可减少氮素的损失,提高氮肥利用率,还可减少蔬菜对硝酸盐的累积。

  3.控制氮肥用量:蔬菜中硝酸盐的累积随氮肥施用量的增加而增加。每亩施氮量应控制在30公斤内,其中70~80%应用作基肥深施,20~30%用作苗肥深施。

  4.不施或少施硝态氮肥:可选用铵态氮肥和酰铵态氮肥,如硫酸铵、碳酸氢铵、尿素等。

  三、因菜施肥

  1.因菜类施肥:不同种类的蔬菜,吸收积累硝酸盐的程度不同,白菜类及绿叶菜类蔬菜容易积累硝酸盐,不能使用硝态氮肥;茄果类、果菜类和根菜类蔬菜,对硝酸盐积累较少,可适当施用,但在收获前15~30天内应停止施用硝态氮肥。

  2.叶菜类不宜叶面施肥:叶菜类叶面喷施氮肥,直接与空气接触,铵态氮易转变成硝态氮被叶片吸收,其他种类肥料从叶面喷施,也容易污染叶片。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