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生活

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恢复正常生活工作秩序50问

来源:新甘肃·甘肃日报 丨 作者: 丨 2020-04-13 10:19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正常的生活工作秩序正在恢复。大家对目前生活工作各个方面需要注意些什么事项,都有这样那样的疑问。为此,我们特意编辑整理了50个大家普遍关心的问题,并请相关部门和专业人士予以解答。

  入境

  1.问:入境到甘人员是否都需要集中隔离?集中隔离期间,食宿自费还是免费?

  答:目前国外新冠肺炎疫情处于上升期,存在一定数量的感染者,其发病或核酸检测阳性前2天具有传染性,入境后将引发国内新冠疫情反弹,需要集中隔离观察14天,做好医学观察工作。发病或核酸检测阳性者及时到定点医院诊疗,无发热和不适症状者达到解除医学观察条件方可离开。产生的食宿费用,依据国家和各地相关政策予以支付。(甘肃省卫健委)

  2.问:入境旅客出现了感染症状,如何治疗?治疗费用是自理还是免费?

  答: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以发热、乏力、干咳为主要表现。少数患者伴有鼻塞、流涕、腹泻等症状。重症病例多在1周后出现呼吸困难,严重者快速进展为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脓毒症休克、难以纠正的代谢性酸中毒和出凝血功能障碍。如果出现呼吸道症状、发热、畏寒、乏力、腹泻、结膜充血等症状者需要及时到定点医院诊疗。产生的治疗费用,依据国家和各地相关政策予以支付。(甘肃省卫健委)

  出行

  3.问:最近如果到省外出差,到那边后还需要隔离14天吗?甘肃健康码在其他城市通用吗?

  答:各省针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采取的防控措施略有不同,到外省出差时需提前了解目的地有关防控要求,做好各项准备事宜。

  甘肃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研发了新冠肺炎期间甘肃省健康出行码系统,适用于全省范围内推行使用。(甘肃省卫健委)

  4.问:现在乘坐国内航班、火车、客运汽车出行有什么注意事项?省际班车恢复了吗?

  答:在乘坐飞机时,旅客需提前2小时到达机场进行相关检查;乘坐火车和客运汽车时,预留宽松时间;戴好口罩;用过的口罩投入口罩专用回收箱;排队时彼此之间尽量保持一定距离,听从车站工作人员引导有序进站乘车。乘飞机时消毒剂一般不能随身携带,有的可以托运,水银体温计不能随身携带。酒精类消毒剂、84消毒液不能带上火车。到目前为止,全省省际班线恢复141条、256辆车。(甘肃省交通运输厅)

  5.问:乘坐市区公交车、地铁、出租车、网约车有什么注意事项,是否需要避开高峰期?

  答:乘坐公交车、地铁、出租车、网约车时,建议避开高峰出行,降低人员聚集密度。乘车时全程佩戴口罩(一次性医用口罩即可),条件允许时与他人保持一定的距离。注意保持手部卫生,乘车时应尽可能减少接触公共物品和设施。不确定手是否清洁时,避免用手接触嘴巴、鼻子和眼睛。车辆在运行中,安全等条件允许时,尽量开窗通风。行程结束后,马上洗手,用含酒精的消毒液或肥皂都可以。(甘肃省交通运输厅)

  6.问:过段时间坐火车返校,还能买学生票吗?

  答:学生售票一直持续到5月31日,符合购买学生票条件的旅客,乘车前需到车站人工售票窗口或自动售票机办理本人居民身份证与学生优惠卡的核验手续,通过核验并购票后,可凭身份证、学生证、扫甘肃健康出行码进站。兰州车站提醒购买学生票的旅客:合理安排出行时间提前到站办理核验手续,以免耽误出行。(兰州铁路局)

  工作

  7.问:办公场所能不能开中央空调或通风系统?

  答:请参照2020年2月21日国务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印发的《新冠肺炎流行期间办公场所和公共场所空调通风系统运行管理指南》。(甘肃省卫健委)

  8.问:工作餐应该在工位食用,还是去食堂吃饭?

  答:疫情防控期间,单位要结合自身实际安排工作人员就餐:单位食堂尚未恢复供餐的,可采取外卖送餐或个人带餐的方式在工位就餐。就餐前用流动的水或酒精擦拭手部清洁消毒,就餐时不使用手机、键盘等,避免交叉污染。单位食堂已恢复供餐、需要在食堂就餐的,提倡实施分餐制或自助取餐,可根据实际采取分时错峰用餐措施,取餐时戴好口罩,有条件的使用一次性手套接触公用餐具;就餐时同向就座,座位间隔1米以上或设置隔板,避免扎堆吃饭、面对面就餐和说话。(甘肃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饮食

  9.问:进餐厅要测体温吗?需要和其他人保持多远距离?

  答:根据相关文件要求,餐饮服务单位要建立疫情防控工作制度,对所有进店顾客进行体温检测,对体温超过37.3℃、有咳嗽、呼吸道症状者不得进店消费;顾客间隔应保持在1米以上,暂停50人以上集体聚餐活动。各餐饮服务单位应鼓励采取提前预约、打包带走、网络订餐等方式,引导顾客分时、分批、错峰进店就餐。(甘肃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10.问:外卖安全吗?是否需要消毒?

  答:从近年来网络订餐监测及群众反映来看,网络订餐总体是安全的。网络订餐服务单位均需组织对外送餐食的保温箱、物流车厢及物流周转用具的每天清洁消毒至少两次以上,鼓励实施“无接触”式配送,加强对送餐人员的岗前健康检查。(甘肃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11.问:最近能够买到活禽吗?

  答:甘肃省相关通知明确规定:主城区内的农(集)贸市场、超市、宾馆、饭店(食堂)一律禁止活禽交易、饲养或现场宰杀;农村和城乡接合部原有或新建市场,要按照当地政府的统一部署,在彻底做好清洗消毒工作前提下,有力有序开放活禽交易市场的正常经营。

  建议消费者转变消费习惯,食用冰鲜禽肉,不提倡携带活禽进城进家。(甘肃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购物

  12.问:去商场还要测温吗?在商场购物要注意些什么?

  答:通过宣传教育提高广大居民自我保护意识,同时告知符合健康出行的人们自觉不适或体温高于37.3℃,及时到医院就诊,不宜前往公众场所、参加聚会等活动。在低风险区的商场无需测量体温,购物时戴口罩,避免与他人近距离接触等,采购完所需物品后及时离开商场。(甘肃省卫健委)

  13.问:在服装店试衣服会不会交叉感染,应该采取什么措施?

  答:目前认为新冠肺炎病毒的主要传播途径为经呼吸道飞沫和接触传播。病毒对紫外线和热敏感,56℃30分钟、乙醚、75%乙醇、含氯消毒剂等脂溶剂均可有效灭活病毒。试衣服时要佩戴口罩,之后用消毒纸巾或手消等进行双手消毒。(甘肃省卫健委)

  旅游

  14.问:甘肃省内的旅游景点都开放了吗?可以报团出游吗?

  答:截至4月8日,我省A级景区恢复开放195家,占全省A级景区的61%。旅行社继续暂停跨省、出入境组团业务,规范开展省内旅游组团业务。(甘肃省文旅厅)

  15.问:当前形势下,可以出境游吗?

  答:按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整体防控要求,目前出入境旅游业务均暂停。(甘肃省文旅厅)

  生活服务

  16.问:快递员能进小区吗?家政员可以上门服务了吗?

  答:快递员提供社区健康证明,可进入社区投送快递。家政人员提供社区健康证明可上门服务。(甘肃省卫健委)

  17.问:最近能否去其他小区走亲访友?

  答:若遇到必须见面办理事件,在确认自己和亲朋好友家中所有成员具有健康出行码,无发热或不适症状,且做到新冠疫情个人防护相关要求,可走亲访友。(甘肃省卫健委)

  18.问:现在去理发,需要注意些什么?

  答:本人和理发师均有健康出行码,无发热或不适症状,可理发。理发过程中戴口罩,结束后消毒、洗手。(甘肃省卫健委)

  19.问:发生了剐蹭这样的小交通事故,该如何处理?

  答:可以用道路交通事故快处快赔方式。有三种模式:1、交通事故互联网在线快处快赔。2、交通事故保险理赔服务中心快处快赔。3、交通事故协理员指导快处快赔。发生轻微道路交通事故后,当事人可以拍照后快速撤除现场,通过手机上安装的移动终端APP或者电子公众平台上传事故信息,在线自行协商处理;自行协商不成的,还可以申请公安交管部门在线定责,具备条件的,可以在线定损、在线理赔。(甘肃省公安厅交管局)

  20.问:机动车驾驶人现场审验与满分教育恢复了吗?

  答: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逐渐好转,省公安厅交管局要求各市(州)公安局交警支队即日恢复机动车驾驶人现场审验与满分教育。要重点保障应急物资运输车辆驾驶人和复工复产企业驾驶人“两个教育”业务需求。对因疫情防控取消学习和考试预约、逾期未审、临近审验周期的驾驶人,要优先安排预约。(甘肃省公安厅交管局)

  就业

  21.问:今年甘肃高校毕业生去哪儿求职?

  答:甘肃省人力资源市场开通了各市州人才网分站,与省内各高校就业网站链接,同步发布省内外用人单位的最新招聘信息,在线提供政策咨询、就业指导。毕业生可登录甘肃人才网(www.gszhaopin.com)、各高校就业网投递个人简历,进行求职应聘。(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22.问:网络招聘会上的招聘信息可靠吗?

  答:甘肃人才网上的招聘信息均由甘肃省人力资源市场安排专人对招聘单位资质、招聘信息内容进行严格审核把关,求职者可放心使用。(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23.问:除了上班,高校毕业生还能去干什么?

  答:国家今年扩大了专升本和研究生招生规模,毕业生可以选择继续上学深造。国家扩大了大学生应征入伍规模,鼓励高校毕业生到部队建功立业。国家扩大了就业见习规模,毕业生可参加企业就业见习。(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24.问:受疫情影响有段时间没有上班。公司可以辞退吗?

  答:对新冠肺炎患者、疑似病人、密切接触者在其隔离治疗期间或医学观察期间以及因政府实施隔离措施导致不能提供正常劳动的企业职工,企业不得依据劳动合同法第四十条、四十一条与职工解除劳动合同。在此期间,劳动合同到期的,分别顺延至职工医疗期、医学观察期、隔离期期满或者政府采取的紧急措施结束。

  对已复工企业,企业应提供必要的防疫保护和劳动保护措施,积极动员劝导职工返岗,对经劝导无效或以其他非正当理由拒绝返岗的,企业可以依法予以处理。(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25.问:外出务工人员需要注意些什么?

  答:准备返岗的农民工,请安全出行。可先联系单位,在了解当地疫情防控形势、复工开工时间及返岗时所需证明材料的情况后,科学合理确定返岗时间,以免到岗后不能按时上岗。有就业意愿的农民朋友,要注意查看当地人社部门、劳务机构提供的用工信息,从中选择适合自己的岗位。外出前要及时向村(社区)报告,疫情防控和外出时的健康档案要按照政府要求办理。(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教育

  26.问:甘肃各类学校什么时候开学?

  答:普通高中毕业年级、中职学校毕业年级4月9日开学,实行省域内同步;普通高中其他年级、中职学校其他年级、初中、小学按4月13日做好开学准备,初中毕业年级开学实行市(州)域内同步,各市(州)根据疫情防控形势统筹安排,做到错时、错峰、错区域开学;高校毕业年级可安排4月13日返校,整体开学可按4月20日准备。(甘肃省教育厅)

  27.问:幼儿园、托儿所、校外培训机构线下课程何时能够恢复?

  答:幼儿园、特教学校待疫情结束后开园、开学。校外培训机构在当地中小学开学一周后经属地教育行政部门批准后恢复线下相应年级培训活动。(甘肃省教育厅)

  28.问:今年高考已经延期,中考是否延期?

  答:全省中考时间原则上顺延一个月。(甘肃省教育厅)

  29.问:中小学的暑假时间是否会缩短?开学后会占用周末时间补课吗?

  答:省教育厅目前正在研究,后期会向社会公布。(甘肃省教育厅)

  就医

  30.问:现在能去医院正常看病了吗?

  答:医疗机构一直落实传染病传控工作各项措施,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进一步加强了预检分诊和发热门诊制度。但医疗机构是各类患者、传染病人就诊的场所,前往医院时选择就诊科室,佩戴好口罩,就诊后消毒、清洗双手,更换口罩,及时离开医院。(甘肃省卫健委)

  31.问:慢性病患者还要不要去医院就诊?

  答:慢性病患者尽量减少到医院就诊,必须就诊时佩戴口罩,直接到达大夫办公室。就诊后消毒、清洗双手,更换口罩,及时离开医院。(甘肃省卫健委)

  32.问:家里老人有高血压、心脏病,疫情期间可多开些药吗?

  答:按照接诊大夫的嘱咐办理。(甘肃省卫健委)

  养老

  33.问:疫情发生以来,养老院实行封闭式管理,家属也不能去探望。何时才能去探望老人?

  答:疫情期间养老机构实行封闭管理,暂不开展家属入院探访服务。省民政厅将根据省联防联控领导小组相关防疫要求,待疫情结束后全面解除养老机构封闭管理,并向社会公示恢复养老机构对外服务。(甘肃省民政厅)

  34.问:今年退休人员的养老金还能准时发放吗?

  答:能准时发放。2019年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为659.8亿元,按2019年支出计算可支付月数为11个月。2020年预算财政补贴收入100多亿元,同时国家加大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中央调剂金对甘肃的支持力度,拨付额增加了20多亿元,进一步确保了我省基本养老金的按时足额发放。(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35.问:疫情防控期间,社区如何照顾高龄、独居老人?

  答:根据《甘肃省民政厅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加强特殊困难老年人关爱服务的通知》要求,疫情防控期间,对高龄、独居等特殊困难老年人进行全面排查,有针对性地开展走访探视、精神慰藉、生活照料等服务。(甘肃省民政厅)

  政府办事

  36.问:各地政务大厅都开始现场受理业务了吗?有什么注意事项?

  答:全省各级政务大厅已全面恢复线下窗口受理业务。到政务大厅办事须全程佩戴口罩,接受体温检测,按要求填写信息登记表,必要时须出示本人身份证以供比对,同时现场扫描、生成并出示健康出行码,符合条件方可进入政务大厅。湖北省来甘返甘人员还须出示两次核酸检测结果证明。

  进入政务大厅办事期间,要配合导服人员的疏导、分流、限流工作,办事人员之间保持至少1米以上的安全距离。即办即走,尽量减少在大厅滞留时间。倡议企业和群众优先选择通过甘肃政务服务网或“陇政通”APP等方式网上申报办理政务服务事项。(甘肃省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

  37.问:最近想迁户口,可以网上办理吗?

  答:按照相关规定,需要遗失补办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居住证申请和遗失补办居住证可通过网上办理,户口迁移业务互联网上不能办理,只可在互联网上办理预约业务。(甘肃省公安厅)

  38.问:最近要去办理结婚,请问需要提前预约吗?

  答:目前全省婚姻登记处已全部恢复正常工作秩序,有办理婚姻登记需求的群众,可以直接前往办理,也可采取电话、网络等方式进行预约办理。建议提前预约,错峰登记,避免人员聚集。涉外、涉港澳台和华侨婚姻登记可通过电话或网络预约后在省民政厅进行登记。(甘肃省民政厅)

  法律咨询

  39.问:公司受疫情影响,可以延期发工资吗?

  答:2020年2月3日起一个工资支付周期内企业因疫情防控停工、停产的,劳动者主张用人单位按劳动合同约定标准支付工资的,应予支持。超过一个工资支付周期,劳动者主张用人单位按照其提供的劳动与其重新约定的工资标准支付工资的,应予支持,且该工资标准不得低于当地的最低工资标准;劳动者未提供劳动的,主张用人单位给付不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70%生活费的,应予支持。(甘肃豪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何文集)

  40.问:疫情过后公司要裁员,职工该怎么办?

  答:依据劳动合同法之相关规定,用人单位违法解除劳动关系的,劳动者可以与用人单位协商要求支付相应的经济补偿金及赔偿金。协商不成的,职工可以向当地的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提起劳动仲裁,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甘肃豪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何文集)

  心理健康

  41.问:现在孩子全天在家,要每天24小时带着他,家长压力很大,该怎么办?

  答:建议家长要学会关爱自己,分散一下注意力,安排做一点自己需要、喜欢或者想做的事情。对于年龄较小的孩子,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请家人照顾孩子,有效缓解疲惫感,保证正常的作息和生活规律,最好每周由家长和孩子一起制定一周的计划,共同执行,降低混乱感。用平和的心态面对问题,用正确的方式处理矛盾。(甘肃省心理咨询师协会)

  42.问:如果遇到心理问题,可以有哪些心理咨询渠道?

  答:心理问题严重者,可前往附近医院心理门诊,一般心理问题,妇联12338、共青团12355等都提供专业的心理咨询。教育系统有部分学校也有专门的咨询渠道为家长提供帮助。专业的社会组织如甘肃省心理咨询师学会心理援助电话8265798均可咨询。(甘肃省心理咨询师学会)

  43.问:孩子听网课注意力不集中,只有玩玩具和电子游戏才能安静,他是不是有心理问题?

  答:不能单凭孩子听网课注意力不集中,只有玩玩具和电子游戏才能安静,就断定孩子有心理问题。玩具和电子游戏很大程度上是按照人的注意力的特点在设计,很自然会让孩子投入其中。而网络学习因为形式相对单一,孩子很难长时间保持高度集中的注意力。(甘肃省心理咨询师协会)

  44.问:父母很看重成绩,我在家上网课,他们盯得很紧,我特别紧张。该怎么调节心态?

  答:建议同学们保持平常心、平常态应对父母的“紧盯”;二是建议同学们可以制作一张网课学习课程表和学习计划,和家长自信交流,理性沟通。使他们吃上“定心丸”,就自然会放心很多。(甘肃省心理咨询师协会)

  45.问:受疫情影响,很担心自己会失业,焦虑得茶饭不思,该如何缓解这种情绪?

  答:疫情期间的失业风险加剧了社会人群和就业者的生存危机意识感。应把心理危机感转化为进取感,本着“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智慧应对。担心得失眠,焦虑得茶饭不思是正常的心理反应,只有提升自我“职业效能”和岗位胜任力,才能改善疫情后的职业重现,尝试新的工作挑战。(甘肃省心理咨询师协会)

  46.问:每天洗手都要洗十几遍,总是控制不住自己,怎么办?

  答:当前为了疫情防控需要,每天洗十多次手也很正常。假如总觉得手很脏,或者在接触过自己认为不干净的东西后,多次、反复重复洗手,需考虑是否存在强迫洗手的行为。这种强迫行为,其实是内在情绪能量释放的一种方式,一个通道,是一种变相的心理保护机制,可采取森田疗法、认知行为疗法等多种疗法。(甘肃明睿心理服务中心)

  运动

  47.问:好久没踢球赛、打篮球了,公共体育场馆是否可以开放?

  答:按照全省新冠肺炎疫情分区分级精准防控要求和属地化管理原则,全省各市(州)、县(市、区)体育行政主管部门对符合当地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具备恢复对外开放条件的体育场馆和具备恢复举办条件的体育赛事和活动,报经当地疫情防控指挥部同意后可以开放和举办。各类经营性体育场所归属地管理,谁审批谁负责,疫情期间属地相关防疫部门认为可以开业经营的正常营业。(省体育局)

  口罩使用指引

  48.问:什么情况下需要佩戴口罩,什么情况下不需要?

  答:科学戴口罩,对于新冠肺炎、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具有预防作用,既保护自己,又有益于公众健康。对于咳嗽或打喷嚏等感冒症状者,建议戴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普通公众居家、户外,无人员聚集、通风良好,建议不戴口罩。(甘肃省卫健委)

  49.问:在单位上班,是不是可以把口罩摘下来?

  答:处于人员密集场所,如办公、购物、餐厅、会议室、车间等,或乘坐厢式电梯、公共交通工具等,建议:在中、低风险地区,应随身备用口罩(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在与其他人近距离接触(小于等于1米)时戴口罩。(甘肃省卫健委)

  50.问:与居家隔离人员、出院康复人员共同生活,要戴口罩吗?

  答:对于与居家隔离、出院康复人员共同生活的人员,建议戴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

  特定场所人员、重点人员、职业暴露人员等请参照2020年3月17日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印发的《关于印发公众科学戴口罩指引的通知》。(甘肃省卫健委)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抓好...
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一系列......[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