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要闻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看甘南】尕秀村:青山绿水引客来

来源:甘肃农民网 丨 作者: 丨 2020-04-13 10:19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甘肃农民网4月13日讯 (记者 马雪娟) 天高云淡。4月10日,记者跟随“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题全媒体集中采访活动”采访团一行来到碌曲县尕海镇尕秀村,一排排错落有致、独具特色的藏式民居呈现在眼前,宽阔整洁的道路通向远方。

1586599700529073402.jpg

独具特色的藏式民居。

  “我年轻的时候,这里是一片草滩,没有房子,只有帐篷。牧民们一年四季都跟着牛羊走,以天地为厕,垃圾随处可见,生活条件非常艰苦,老人看病娃娃上学都特别困难。”78岁高龄的桑吉嘉措老人回想着过去,“2006年定居到这里后,我洗了生平第一次热水澡,以前只是简单地擦洗一下。如今,住在这么漂亮的房子里,吃穿不愁,村上就有村医室,尕秀村小学走路10分钟就到了,看病上学都很方便,这日子以前怎么敢想啊!”天气好的时候,桑吉嘉措每天都会在自家牧家乐门口的广场边上坐坐,对游人们诉说这片土地的变迁。

1586601490593080680.jpg

吉嘉措老人给记者介绍照片上的游客。

  尕秀村发生的天翻地覆的变化,源自于2015年甘南州发起“全域无垃圾”治理的“环境革命”。

  尕海镇党委书记苏努东珠介绍说,近年来,尕秀村通过实施牧民定居点项目、异地搬迁项目、棚户区改造项目等工程建设,家家户户里改厕所、修厨房,外铺庭院、刷围墙,门前院内干净整洁,基础设施大大改观。目前全村391户已全部完成改厕工作。从“天地厕所”到“新式厕所”,不仅改变了村民们的生活方式,牧区的生产生活也发生了很大变化。

1586601566742000411.jpg

海镇党委书记苏努东珠与桑吉嘉措聊尕秀村近几年的的变化。

  环境变美了,如何让牧民群众过上幸福美好的新生活呢?

  “打造全域旅游无垃圾示范区,大力改善生产生活环境是我们的基本目标,培育富民产业、助推农牧民群众持续增收才是我们最终的目的。”苏努东珠说。尕秀村积极探索出“技能培训 党员带头 群众开办”的营业模式,形成了“旅游 观光 娱乐 餐饮 住宿 购物”一体化的旅游产业发展链条。2019年,通过“带出去请进来”方式,一对一、点对点,培训旅游从业人员300人次,提升了定居牧民到旅游服务人员的整体服务能力和水平。

1586601733637066520.jpg
1586601750858011409.jpg

富有民族特色的藏式房屋。

  记者走进德乐牧家乐,干净整洁、富有民族特色的木质房屋装饰让人眼前一亮。桌上的酸奶、酥油茶、糌粑等美食,别具一番风味。“6月到8月是旅游旺季,游客特别多,一天能赚近1000块钱。一年下来光是牧家乐的餐饮收入就有5万多元呢。”桑吉嘉措老人高兴地说。

1586601815353022158.jpg

  尕秀村除了发展牧家乐,还鼓励村民入股景区,带动入股村民持续增收。82户建档立卡户以每户一股,每股5000元的标准入股晒银滩帐篷城,尕秀村以集体土地入股帐篷城。分红比例按照“334”模式,村集体经济占30%,一般户占30%,贫困户占40%。2019年9月,每户贫困户分红800元。

1586601839935012835.jpg

尕秀村党支部书记拉毛加向记者介绍牧家乐。

  尕秀村党支部书记拉毛加告诉记者:“马上就要到旅游旺季了,为了能更好的吸引游客,我们鼓励村民不断地改造牧家乐环境、进一步提升旅游服务水平。同时,村干部持续挨家挨户宣传环境保护政策,从思想上彻底转变村民们不重视生态环境保护的做法。村民们也知道,家园干净了,客人就多了。”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抓好...
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一系列......[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