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养生

口罩早戴上了,为什么难逃春季过敏?

来源:光明网 丨 作者: 丨 2020-04-10 15:41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万物复苏,草木葱茏,春天是一年最美好的季节。 但对过敏体质的小伙伴来说,这个季节可不太“友好”—— 流鼻涕、流眼泪,皮肤又痛又痒,红疹痘痘起不停……更可怕的是,因为新冠肺炎疫情,你的一声喷嚏,可能会吸引来众人惊恐的注视……

  本以为戴着口罩今年不会再过敏了,没想到只是比往常来得晚了两天。 那么问题来了,出门口罩不离脸的你,为什么还是没能逃脱过敏的命运呢?

  戴了口罩也防不住?原因可能有这些

  过敏是指人体免疫系统对抗外界物质如细菌、病毒、花粉、尘螨、皮毛、药物等侵入所引起的异常反应。

  春天,花粉是最主要的过敏原。对于花粉过敏者来说,戴口罩能起到较好的防护作用,但也有部分患者可能是其他原因导致的过敏。疫情期间,大家宅在家里的时间多,如果不注意通风,尘螨过敏的几率就会大大增加。

  另外,即便你是花粉过敏,口罩对其的防护作用也不是百分百的。花粉会随着空气进入室内,在取下口罩的间隙,可能还会吸入花粉。另外,除了通过呼吸道传播,花粉还可以通过侵入面部、颈部、手部等皮肤引起过敏反应。

  不慎过敏怎么办?这4类药物能帮你

  如果发生了过敏,就可能需要服用药物进行治疗。那么,常见的抗过敏药有哪些呢?

  抗组胺类药物

  这是最常用的抗过敏药物,常见的包括苯海拉明、异丙嗪、氯苯那敏、赛庚啶、息斯敏、特非拉丁等,对皮肤黏膜过敏的疗效较好。

  过敏反应介质抑制剂

  这类药物主要有色甘酸钠(咽泰)、酮替芬(甲哌噻庚酮)等,在临床上经常被用于治疗过敏性鼻炎、过敏性咳嗽等。

  钙剂

  这类药物主要有葡萄糖酸钙、氯化钙等,能够通过增加毛细血管的致密度,降低通透性,减少渗出,从而缓解过敏症状。这类药物常用于治疗荨麻疹、湿疹、接触性皮炎、血清病、血管神经性水肿等,通常采用静脉注射,奏效迅速。

  免疫抑制剂

  有肾上腺皮质激素,如强的松、地塞米松以及环孢菌素、硫唑嘌呤等。这类药物并不常用于季节性过敏,主要用于治疗顽固性外源性过敏反应性疾病、自身免疫病等。

  怎么预防过敏?这些措施要get

  季节性过敏困扰着许多人,严重时甚至会影响人们的正常生活和工作。那么,有没有什么办法让过敏体质的小伙伴躲开这个“缠人精”呢?

  其实,预防季节性过敏最直接、有效的方式就是避免接触过敏原。怎样才能清楚自己的过敏原呢?可以去医院筛查过敏原,通常有两种方式,点刺检查过敏原和抽血检测。

  除了避免直接接触过敏原外,日常生活中针对不同的过敏原,可以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进行预防:

  花粉过敏

  出门时最好戴上口罩,避免因吸入花粉而出现过敏症状。若家里养花,则应将花移出。

  宠物过敏

  动物的皮毛是很普遍的致敏原。如果对动物的皮毛有过敏反应,最好不要在家养宠物,并且应避免接触宠物。

  尘螨过敏

  勤晒被褥,勤换洗床单,卧室最好选择阳光充足的房间。注意家庭环境卫生和个人卫生,勤拖地,避免接触灰尘。

  霉菌过敏

  湿度较大的场所容易滋生霉菌。因此,要保持家里的室内通风,尽量降低室内的湿度,做好室内清洁工作,清除潮湿的区域,尽量避免去厨房、仓库等湿度大的地方。

  药物过敏

  应在病历首页有明显标记,避免使用此类药物。

  虽然没有证据表明易过敏人群较其他人群更容易感染新冠病毒,但是过敏体质的小伙伴必须格外小心。不要因为瘙痒难忍就随意揉搓鼻子和眼睛,因为这些小动作很容易导致病毒感染;另外,在打喷嚏和咳嗽时,建议用纸巾遮掩口鼻,或用肘部衣袖遮掩。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抓好...
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一系列......[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