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要闻

强信心 夯基础 育产业 ——镇原县大力推进脱贫攻坚侧记

来源: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张凡 李登龙 曹佳佳 丨 2020-04-09 16:10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甘肃农民网-甘肃农民报4月9日讯 (新甘肃·甘肃农民报通讯员 张凡 李登龙 曹佳佳)今年是镇原县脱贫攻坚收官之年,面对剩下的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镇原县找准“穷根”、明确靶向、坚定信心、对症下药,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

  转变观念强信心

  “去年将家里6亩地流转给浙商,种植精品西瓜,我还可以在瓜园里务工学种植技术,一天80元,一年下来能收入3000多元,收入增加了,还把我从又累又不赚钱的传统种植方法中解脱了出来。”这几天,屯字镇曹路村村民颜敬泽忙着在瓜棚里整理苗床,搭瓜棚。

  颜敬泽种植精品西瓜开拓增收新渠道是屯字镇培养新型农民的一个缩影。屯字镇许多贫困户和他一样,转变种植观念,学习先进技术,增收脱贫奔小康。

  屯字镇曹路村一直以传统农业为主,农民种地的收益很低。去年,县直相关部门和镇政府通过多方协调和对接,引进浙江客商在曹路村8个自然村,集中连片流转土地1500亩,搭建钢架小拱棚4500座,通过订单农业收益模式,带动周边群众从事精品西瓜种植,培养新型专业化农民,促进农业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助力脱贫攻坚战。

  基础建设夯基础

  镇原县方山乡贾山村是全县唯一一个贫困发生率在10%以上的未脱贫村,现剩贫困人口47户158人。全村脱贫攻坚有四方面突出短板:一是道路通行能力较差;二是电力不太稳定;三是产业基础较弱,规模小;四是村庄面貌比较落后。

  镇原县在贾山村彻底夯实“水、房、路、电”四个基础,以帮助当地老百姓更好的脱贫致富。针对行路难,今年一开春,贾山村就立即拓宽硬化村里的10.3公里村组道路。三月上旬开工,截至目前已经完成土方路基施工任务的80%。

  除此之外,贾山村还对全村水、房、路进行全面排查解决,解决65户群众供水不稳定问题,对新增的11户不安全纯窑洞户进行加固改造,现已全面开工建设。

  培育产业增收入

  近日,镇原县方山乡贾山村今年新建的万只肉兔养殖合作社开工建设了,合作社计划养殖基础母兔1000只,年出栏5万只,预计净收入可达100万元。

  镇原县方山乡贾山村党支部书记杨明金告诉笔者,贾山村养殖专业合作社目前吸纳贫困户21户,对一些缺乏养殖技术的贫困户,县里协调贷款,按照每人1万元的标准入股到肉兔养殖合作社,每年享受最低1000元的入股分红,每年给村集体经济分红5万元左右。

  万寿菊也是镇原县主导的扶贫产业之一。今年,镇原县按照“政府扶持、企业引领、农户种植、保险托底、保底回收”的思路,以合作社带动农户“按劳”种植,全力推动万寿菊产业发展。目前,全县种植万寿菊7.33万亩,贫困户覆盖率达到90%以上。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抓好...
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一系列......[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