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乡愁

换个情景就是创新

来源: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吴昆 丨 2020-04-07 16:03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杰弗斯是一个牧童,每天替村里的有钱人照看羊群,防止羊群钻入菜地里损坏菜苗。一天中午,杰弗斯像往常一样去放羊,微风拂来,再加上温热的阳光,不一会杰弗斯就产生了浓浓的睡意。杰弗斯看了远处的菜园一眼,菜园周围都有铁丝变成的围栏,羊肯定是过不去的,于是杰弗斯打算偷个懒,美美地睡个午觉。

  一觉醒来,羊群从围栏的缝隙钻进了菜园,把菜糟蹋了个稀巴烂,小杰弗斯也遭到雇主狠狠的鞭打。被打过后杰弗斯清理着被羊群糟蹋的菜园,忽然发现,别的菜都被啃得七零八落,只有玫瑰花保存的十分完好,小杰弗斯十分好奇,于是上前观察,伸手去摘一朵玫瑰,结果被玫瑰的刺给扎伤了。原来玫瑰身上都是坚硬的刺,羊碰到后会被刺伤刮伤,于是羊就不敢去糟蹋玫瑰了。

  小杰弗斯想,如果把菜园周围都种上玫瑰,羊群就不敢去毁坏菜地了。他把这个想法告诉了雇主,雇主毫不留情地拒绝了。但是小杰弗斯没有死心,还在想着能够防止羊群进入菜园的方法。看到菜园周围的铁丝围栏,小杰弗斯有了主意。他又拿了许多铁丝,用钳子把铁丝剪成一截一截的铁丝条,然后缠在菜园周围的铁丝围栏,正好把铁丝尖锐的一头露出来,像玫瑰花的刺一样。杰弗斯拿羊做了做实验,羊试图钻进菜园,但是被铁丝钩住,羊尝试了几次,最后还是放弃了。后来这种带刺的铁丝网风靡全球,成了一项基本的技术,而小杰弗斯也可以安心的午睡了。

  小杰弗斯的成功在于他细微的观察,发现了羊群不敢靠近玫瑰的原因,灵活运用到了菜园围栏上,从而创造出了新的发明。其实创新很简单,关键在于是否会换位思考,换个环境利用已有的知识发明。(吴昆)

相关推荐: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