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乡愁

古人之低碳清明

来源:新甘肃·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何旭 丨 2020-04-07 16:03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清明节又名寒食节,历史悠久,距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实际上,古人还有很多传统习俗已随光阴湮没在历史的尘埃里。我们重新品味这些习俗,从中可以窥见古人低碳过清明的点点滴滴。

  唐代诗人卢象《寒食》一诗言道:“子推言避世,山火遂焚身。四海同寒食,千古为一人。”晋文公与大臣介子推的一段传说,成为清明节的起源。晋文公危难时,随臣介子推曾经割肉熬汤助他走出困境。后功成名就成为晋文公,介子推却不肯争宠邀赏,背着母亲躲到山西介休的绵山隐居。晋文公在绵山三面放火想逼出介子推。灰飞烟灭后,才发现介子推背着老母亲坐在一棵老柳树下已经被大火活活烧死。装殓介子推时人们发现一纸血书,上写:“割肉奉君尽丹心,但愿主公常清明。”晋文公为纪念介子推,令将这一天定名为寒食节,人们在这一天禁烟火、用寒食来表达对于逝者的怀念。由此看来,最初的清明节是“无烟”的,没有烧纸钱祭奠的项目,低碳味十足。

  古人清明时节好低碳运动, 据《旧唐书》记载:“大历二年二月壬午,幸昆明池踏青。”可见,踏青春游的习俗早已流行。杜甫有“江边踏青罢,回首见旌旗”的诗句。到了宋代,踏青之风盛行。宋著名画家张择端的风俗画《清明上河图》就极其生动地描绘出以汴京外汴河为中心的清明时节的热闹情景。在这一画卷,画面人物就达 550多人,牲畜50余头,船20多艘,车、轿20多乘。清明踏青之盛况,可见一斑。除了踏青远足,唐宋时期,人们还在清明节开展荡秋千、蹴鞠、打马球、拔河等体育活动。因此,古代清明节既有祭扫新坟生离死别的悲酸泪,又有踏青游玩的欢笑声,是一个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节日。

  古代清明节还是一个环保的节日。清明前后,春阳照临,春雨飞洒,种植树苗成活率高,成长快。因此,自古以来,我国就有清明植树的习惯。早在南北朝《荆楚岁时记》就有“江淮间寒食日家家折柳插门”的记载,各地史籍亦有“插柳于坟”、“门皆插柳”的描述,故民间有“清明不插柳,红颜成白首”之说。

  时光荏苒,如今,清明节只保留了为先人烧纸钱祭奠的项目。想不到两千年前古人寒食清明的传统习俗却契合了今人的环保时尚,看到此,年年清明,你还有什么理由不低碳吗?(何旭)

相关推荐: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