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乡愁

有一种思念叫清明

来源:新甘肃·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周广玲 丨 2020-04-07 16:03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垂柳吐绿,春雨丝丝,清明节总是在微冷的初春悄然而至。“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清明时节是一种缅怀,一种深深的思念,让我们想起那些远离我们的亲人,随着年龄的增长,这种思念的感情越来越浓。

  每逢清明,我都会特别想念逝去的爷爷。每次在爷爷的坟前,我会坐很久,好想和他说说话,有很多很多的话想对他说。看到那长满青草的坟头,我脑海里便会浮现出和爷爷相处的时光。很小的时候,爷爷总是喜欢拉着我,坐在门前的大槐树下,布满皱纹的手抚摸着我的头。那时的我,特别喜欢听爷爷讲故事,讲很久很久以前祖辈们的故事。爷爷没有文化,可他的故事却是那样的朴实精彩,回忆起那些时光总是觉得很温馨,很怀念。

  清明节,想念爷爷,有时候想着想着,就会沉浸在思念里,眼前就会浮现出爷爷慈祥的神态。一晃很多年过去了,每次回到故乡,都会在爷爷的坟前烧上一些纸钱,点上几炷香,再摸一摸墓碑上那深刻的名字。清明前给爷爷写封信是我多年的习惯,也是对爷爷寄托感情的一种方式。当每年清明扫墓时,我会在爷爷的坟前烧掉我向他诉说的心迹,那里有我永远写不完说不尽的话语。那一瞬间,爷爷的音容笑貌会永远定格在我内心深处。

  清明,一个意义深远的节令。在这样的日子里,人们心里盛满了对祖先的缅怀和哀思。孔子说:“慎终追远,明德归厚。”如今的意思,是在告诉我们要不忘先人,以祭祀的方式唤起后人对祖先的追思和敬慕。清明是春天的一个细节,年复一年。翘首以盼的绵绵思念,在缅怀的那一刻,思念便成为一种精神的动力。

  清明献上一束鲜花,也献上了我们的尊重与庄严,向逝去了的所有生命表示一种深切的哀思。在缅怀之余,感受着春天的来临,给我们萌生了新的希望。思念,就像是从故乡飘过来的风,吹散了岁月的痕迹。渐行渐远的脚步,寸寸如伤的情感,在心与心隔空交流中,碰撞出思念。

  有一种思念叫清明,年年清明,都会有着一种深深的思念。思念是一颗生命力十分旺盛的种子,清明时节让她复苏,让她疯长。我的思念乘风而去,天堂的祖先人们一定会收到,虽然我们阴阳两世,但是我们永远骨肉相连。(周广玲)

相关推荐: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