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要闻

西峰彭原镇:壮大养殖产业 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甘肃农民网 丨 作者:盘小美 丨 2020-04-03 09:58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甘肃农民网4月3日讯 (通讯员 盘小美) 崭新的牛棚错落有致,饲养区、草料存放区、消毒室等功能区布局合理,设施齐全,饲养员忙着给牛群添加草料……这是近日笔者在西峰区彭原镇顾咀村德祥惠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看到的场景。

  据了解,该合作社于2019年落户顾咀村,采取“专业合作社+产业基地+农户”的运作模式,通过土地流转等方式,种植玉米、苜蓿等牧草,回收周边农户玉米秸秆及麦草等闲置牧草,按照“五统一”服务模式,向农户统一供应饲料、品种母牛,统一饲养标准、防疫病情,统一回购育肥牛,带动农户发展养牛产业。

1585794903724069232.jpg

  “合作社目前存栏50头,其中大部分都是繁殖母牛,年底存栏量预计达到100头,我们计划3年内要把规模扩大到500头,同时带动周寨、顾咀、邵寺等村群众发展养牛产业。”合作社负责人李兴国说。

  作为西峰区北畜产业的主战场,彭原镇在农业产业化调整过程中,坚持把壮大畜牧产业作为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助推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通过项目带动、科技推广、强化服务等措施,引导农民养殖猪牛羊增收致富,鼓励养殖大户成立合作社,规模发展养殖业。

  同时,充分发挥龙头企业与合作社带动优势,以中盛、正大等龙头企业为引领,通过“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等发展模式,为养殖户在产供销中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延长产业链条,推动养殖业快速发展。

  彭原镇杨坳村村民李宏,多年来一直经营果园,去年5月,她从中盛公司的种羊场购买了20只湖羊进行养殖。通过自繁殖,目前规模已扩大到53只。

1585794913632024810.jpg

  “一只母羊每年可以产4只羊羔,养殖3到4个月后能卖到1000元,我们已经卖了40只羊羔,按目前的规模,一年能挣5万元。羊粪还能给果树施肥,提高产量,增加收入。”李宏喜滋滋地说。

  在发挥龙头企业示范带动效应的基础上,彭原镇用好乡村振兴和“三变”改革利好政策,积极探索“331+”畜牧产业发展模式,成立了畜牧产业发展合作总社,指导李家寺等5个村采取“村社合一”模式建成“331+”肉羊产业合作社,将村集体和262户贫困户的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82.5万元,量化入股到中盛公司,以股权形式把农户聚在肉羊产业链上。

1585794927654097980.jpg

  为进一步做大北畜产业,促进农民增收,今年,彭原镇围绕全区产业发展定位,推广正大“331+”生猪产业扶贫模式,在周寨村建设正大“331+”标准化生猪育肥合作社,新建6600头标准化生猪育肥社12个单元。同时,全力打造义赵路沿线5000亩粮饲兼用玉米示范带,种植以饲用玉米为主的饲料作物2万亩,打造500亩紫花苜蓿示范点。

1585794936846095567.jpg

  据了解,目前彭原镇各类养殖户达到600多户,其中,百头以上生猪规模养殖户27户,羊养殖户61户。农户猪、牛、羊存栏量分别达到9525头、1130头、13574只。

1585794944588095051.jpg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抓好...
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一系列......[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