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养生

糖尿病患者警惕合并下肢病变

来源:新甘肃·甘肃日报 丨 作者:张洵锁 卓琪 丨 2020-03-31 10:06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由于疫情期间宅在家里,患有多年糖尿病的吴叔最近走路时经常感觉下肢酸痛,但坐下来把脚抬起来时就缓解。刚开始,吴叔以为是天气变化引发了老寒腿,但没过两天,吴叔的脚竟然出现水肿,这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立即到医院检查,随后吴叔被确诊为糖尿病合并下肢病变。

  内分泌科医生表示,糖尿病下肢病变是一种常见的严重糖尿病并发症,如处理不及时,就有引发糖尿病足、下肢溃烂等症状,甚至截肢的可能,因此糖友们需提高警惕。

  那么,糖尿病下肢病变有哪些前兆呢?

  从临床症状来看,早期可出现肢体发冷、麻木,行走时下肢轻度无力,有些病人夜间会感觉腿脚有类似受风的感觉。病情继续进展,病人会出现行走时小腿肌肉酸痛或痉挛性疼痛,也就是所谓的抽筋,原地休息3-5分钟后即可恢复,再走一段路仍会重复出现上述症状,这就是所谓的间歇性跛行。一旦病情发展到这个阶段,就必须积极进行治疗。

  如果糖友下肢出现不适,就应及时就诊。医生表示,如只是轻微症状,糖友可以进行适度的运动锻炼来缓解症状。一般每天半小时,每周至少5天为宜,锻炼方式以慢走为主,运动时选择一双舒适的鞋袜很重要。

  另外,临床上,医生还会根据病人具体情况给予一些血管扩张药物来改善下肢血供,常用的药物有西洛他唑片、前列地尔注射液等。生活中还要加强护理,可按摩来帮助下肢血液流通,同时加强膳食营养。如在内科保守治疗无效时,就要进行外科血管重建手术,以降低截肢率,改善生活质量。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抓好...
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一系列......[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