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养生

感冒为何容易犯困

来源:新甘肃·甘肃日报 丨 作者:张华 黄月星 丨 2020-03-31 10:06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古语云: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感冒时,往往会感觉整个人都不好了,流鼻涕、打喷嚏、鼻塞,咽痛、发热、全身乏力……有些人感冒后还特别容易犯困,无法集中精神工作,只能在家休息。那么,感冒后为什么会犯困呢?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药学部药师张好好说,原因有两方面:一方面,感冒本身有时就可使机体产生困倦感;另一方面,是服用感冒药出现嗜睡的不良反应。

  张好好说,大多数感冒药都含有氯苯那敏,也就是大家熟悉的“扑尔敏”,它作为一种第1代的传统抗组胺药,在发挥抗组胺H1受体作用时,也会产生一定程度的中枢抑制作用,导致嗜睡、口干等不良反应。所以,在服用感冒药时,如果含有扑尔敏等嗜睡成分,就会引起犯困。

  张好好提醒,在服用含有扑尔敏等成分的感冒药时,有一些注意事项:

  服药期间不得驾驶机、车、船、从事高空作业、机械作业及操作精密仪器;如果忘服1次药,在记起后请尽快服用,但如果时间已经接近下一次用药时间,就不要再用,应重新按平常的规律用药,不要1次使用双倍的剂量。

  提醒大家,如果从事驾驶工作或者高空作业等危险作业,禁止服用添加具有中枢抑制作用的感冒药,这时候如果选用抗过敏药成分,可以选择氯雷他定、西替利嗪等第2代抗组胺药,由于第2代的抗组胺药具有厌脂性,不易通过血脑屏障,无明显抗中枢H1作用,嗜睡作用少。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抓好...
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一系列......[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