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要闻

静宁:三面奖牌背后的产业支撑

来源:新甘肃·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康乾红 胡继万 丨 2020-03-31 10:06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静宁县农发公司获“产业扶贫典范”奖

静宁县红六福果业公司获“乡村振兴典范”奖

德美地缘现代农业集团有限公司均荣获“产业扶贫典范”奖

  甘肃农民网—新甘肃·甘肃农民报3月31日讯 (通讯员 康乾红 胡继万) 在2019品牌农业影响力盛典上,静宁县3家企业喜获殊荣。其中,静宁县红六福果业有限公司荣获“乡村振兴典范”奖,静宁县农业产业开发有限公司、德美地缘现代农业集团有限公司均荣获“产业扶贫典范”奖。三面奖牌彰显了该县“一业旺、百业兴”的产业助农、产业兴农的魅力。

  据悉,该活动由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乡村产业发展司和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司指导,中国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协会联合多家单位主办,旨在通过推介行业优秀的创新案例及人物,对农业品牌化发展进行年度梳理和剖析,引领社会不断践行服务三农的使命,让榜样的力量在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实现脱贫攻坚的过程中发挥更大作用,从而进一步提高我国农业品牌化水平,实现品牌强农。

  在静宁县脱贫攻坚全面收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时刻,三面奖牌的获得对于肯定全县产业扶贫工作成效有着重要意义!

  产业是富民强县的根基,是县域经济的命脉。开年以来,静宁县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新挑战、新问题,瞄准产业、就业、易地搬迁巩固提升等方面的短板弱项,扎实开展“5+1”专项提升行动,精准施策,全面提升脱贫质量。并针对疫情对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和就业的影响,积极落实援企稳岗政策,研究提出政府投资、社会资本投资和乡镇建设类项目“765”用工比例要求,累计输转劳务69579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33848人。同时,开展“点对点,一站式”直通车服务19批1782人,全县61家扶贫龙头企业复工58家,44家扶贫车间复工41家,到岗就业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451人,新增安排公益性岗位1332个。

  该县灵芝乡东庄村村“两委”利用周围有20000多亩毛桃树的优势,办起了扶贫车间,并把毛桃核加工成汽车坐垫、养生枕头。经县农业产业开发公司牵线搭桥,由尹根时等171户贫困户生产的毛桃核颈椎枕、蜂蜜等价值280多万元的农特产品顺利销往天津。东庄村扶贫车间主任王具成介绍说,去年开展的消费式扶贫活动,卖出去颈椎枕5000多个。

  目前,距东庄村扶贫车间复工复产快一个月时间了。伴随着“滋、滋、滋......”的电钻声,罗根时夫妇和工友们忙个不停。他告诉记者, 65岁的他,两个女儿都已出嫁,去年他和老伴儿在扶贫车间务工挣了1万多元,乘着静宁县农发公司的消费扶贫便车,已顺利脱贫了。

  “扶贫车间的工资够我们家零碎开支了,真正是挣钱、干农活两不误!”另一工人张玉宁边说边麻利地穿着桃核。

  一年之计在于春。时近三月,该县余湾乡韩店村果农韩建国按照红六福果业合作社的技术指导,已完成了果园的拉枝修剪、施肥、覆膜等工作。他说:“合作社每年都安排技术人员到果园给我们指导务苹果的要领,有他们托底保障,苹果务好了,也不怕销不出去。”

  据韩店村支书赵军海介绍,红六福在余湾有1万亩绿色种植基地和3000亩有机种植基地,通过标准化建设,有力地带动了周边群众大力发展苹果产业,每年不管是商品果还是下捡果,全部会被收走,真正解决了果农的后顾之忧。乡党委书记吕周周也连口夸赞说:“在去年苹果滞销期间,红六福正价收购苹果,极大地提振了当地果农的信心。近期,京东与红六福签订的‘京东云仓’项目的实施,为余湾乡进一步发展培育苹果产业,带来了新机遇。”  

  红六福负责人王志伟介绍说:“要实现苹果产业从行业知名到市场知名、从产地优势到产业优势、从产品经济到品牌经济的‘三个转变’,就要抓好生产管理、产品质量和推介营销等关键环节,不断提升静宁苹果的‘品质、品位、品牌’效应,真正让消费者‘吃遍天下苹果、还想静宁苹果’。

  据了解,静宁县积极推广现代果业生产技术,建成余湾红六福富硒苹果生产基地等集约化生产基地,带动发展苹果家庭农场32家,202个果品专业合作社,入社社员2.5万余人;建成静宁苹果“海外仓”和全球营销网络;苹果“保险+期货”全面推行;静宁苹果公司在“新三板”成功挂牌,增强市场竞争力,“静宁苹果”宣传口号和形象标识全新亮相;全县17.6万贫困人口依靠苹果产业实现稳定脱贫;引进建设供港肉牛等龙头企业,扶持发展一批肉牛养殖小区和养牛大户,全县牛饲养量达到14.5万头……

  持续放大“国有平台公司+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农户(贫困户)”“静宁模式”带贫效应,坚持以工业化理念谋划现代农业发展,推行公司化运作、资本化运营、集约化生产,加快“一园六区”建设……静宁县正在着力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巩固提升脱贫攻坚质效的基础上,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战略。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抓好...
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一系列......[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