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经济

靖远风景独好,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来源:甘肃农民网 丨 作者:雒兴润 丨 2020-03-27 10:26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甘肃农民网3月27日讯 (通讯员 雒兴润) 以旅彰文、以文载旅。

  近年来,靖远县抢抓国家黄河流域生态治理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文化公园、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等战略平台带来的政策叠加机遇,认真贯彻省、市“十三五”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规划,全县文旅融合呈现蓬勃发展之势。

  有的放矢,擦亮金子招牌

  吃最香的饭、观最美的景、投身最静怡的歇息地,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1585209607293010227.jpg

  近年来,靖远县依托县域自然风光和人文特色,重点布局打造了一批乡味醇正、乡韵浓郁的乡村游景点。其中,水韵独石、花儿新村、水岸三合、虎豹山庄等景点,因游客体验较佳、备受追捧,在旅游旺季更是人潮如织。

  “游客在湖面泛舟累了后,大多喜欢走进农家小院,来到葡萄架下品尝农家菜。”靖远县糜滩镇独石村老张介绍的正是“水韵独石”景区游客游玩的情景。该景区依托“靖远八景”之一——独石头打造而成,在乡村游中很受追捧,是靖远县文旅融合发展的一个缩影。

1585209619377045671.jpg

  做足“点”上文章。发展乡村游之外,投资30亿元的靖远县靖乐渠环境治理及七馆一中心建设PPP项目已开工建设;怡园古城、海昌商业街、鱼龙山红色旅游景区、西征公园、虎豹山庄等靖远县文旅项目也相继建成并投入使用。投资100万元的乌兰镇黄河体育公园和投资247万元明长城靖远段本体保护工程相继竣工。

  这一处处旅游精品景点的谋划建成,汇聚了靖远县文旅融合发展的燎原之势。

  统筹开发,打造精品线路

  听红色故事、品黄河文化和乡韵乡愁,一条条主题清晰、特色明显的旅游线路,一次就可以玩个够!

  “带孩子来体验采摘乐趣,给人的感觉很棒!”东湾镇水岸三合景区游客李斌赞叹到,这里不仅背靠黄河、自然风光优美,旁边新建成的白银东湾高效农业示范园也是不错的休闲娱乐目的地,里面有许多热带植物花草值得一看。

1585209628164085468.jpg

  近年来,靖远县抢抓国家“一带一路”和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机遇,全力开发特色旅游产品,积极培育了红色文化、生态观光、民俗文化、黄河风情等旅游品牌。

  其中,靖远县倾力打造的以黄河石林(坝滩)—哈思山—城沟—雪山寺为重点的自然风景旅游线路,沿线风光或迤逦或蔚为壮观;以虎豹口—鱼龙山—西征公园为坐标的红色文化旅游线路,红色文化渊源流长、爱国教育作用显著;以东湾—平堡—乌兰—三滩等沿黄河乡镇为主体的休闲观光农业旅游线路,具备“短、轻、快”等特征,主打家庭短期游、短途游。

1585209650461021825.jpg

  这一条条特色明显的旅游线路,搭起了靖远县文旅融合发展的龙骨,全方位提升了文旅融合发展水平。

  挖掘内涵,突出人文精神

  通过举办节会等文化传播方式,深入挖掘总结地方特色故事,丰富了全县文旅融合产品和业态!

  近年,靖远县分别举办了五届甘肃靖远枸杞爱心采摘节、三届靖远国际全程马拉松赛等文化旅游盛会;在水岸三合、水韵独石成功举办了白银市乡村旅游节暨“岷漳情·花儿会”,很好宣传了靖远县乡土人情。

1585209664500004414.jpg

  《靖远枸杞》宣传片在高铁京广全线投放,《飘香的靖远羊羔肉》《靖远枸杞又红了》《黄河流过的村庄—大庙花开》等专题片在央视播出,有效提升了靖远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

  另外,靖远县还分别承办了2019甘肃省青少年曲棍球锦标赛、甘肃省第二届全民健身运动会足球比赛暨“我爱足球”中国民间争霸赛甘肃赛区总决赛成年组十一人制、五人制比赛,举办了靖远县第二届中小学生球类运动会暨2019“县长杯”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全县体育文化资源魅力得到释放。

  还举办了靖远县全面推进精神扶贫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文艺晚会、靖远县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文艺晚会、靖远县传承红色基因助力脱贫攻坚暨第四届“红色足迹筑梦远航”远足励志行活动等节会,使红色文化旗帜在全县迎风正劲。

1585209672950078214.jpg

  这一届届文化品位高、趣味性足的节会活动,为靖远县文旅融合长足发展,注入了生机和活力。

  去年,全县共接待游客153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9.96亿元,同期分别增长21%和26%,其中乡村旅游人数56.5万人次,收入1.19亿元,全县文化旅游产业宜融则融、应融尽融,这是2019年靖远县文旅融合发展交出的成绩单。

  文旅融合发展,靖远未来可期。

  今天的靖远县积极推进“旅游+文化”发展战略,文旅产品结构不断优化、文旅业态不断创新、文旅资源开发逐渐走向深入,全县文旅融合发展的“集结号”已经嘹亮吹响!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抓好...
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一系列......[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