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要闻

敦煌:沃野田畴春耕忙

来源:甘肃农民网 丨 作者:周斌全 张建文 杜健 丨 2020-03-27 10:26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甘肃农民网3月27日讯 (通讯员 周斌全 张建文 杜健) 阳春三月,在广袤的敦煌大地,农民抢抓农时,平地、施肥、播种、育苗……处处都是忙碌的身影,开启了春耕“加速”模式。

  在敦煌市郭家堡镇大泉村,千亩特色林果园区建设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大型农机忙着平整田地、开挖节水设施管沟,镇村组干部和技术人员忙着规划滴灌线路,确定开挖位置。今年,敦煌市郭家堡镇按照“三为而农”的总体要求和“品种优而精,规模大而强”的总体思路,引进新品种20个,着力推进特色林果产业发展,采取整合资源、政策扶持等方式,聚力打造2个千亩特色林果中心园区,力争全镇实现新植以桃杏梨为主的特色林果4600亩。

1585219392108023304.jpg

大泉村千亩特色林果园区建设场面

  在村民龚建军家的老果园里,一窝小猪仔依偎在猪妈妈身边吃奶,他家的“功勋猪妈”产下了13只小猪仔。2019年仅通过林下养殖的200只鸡、18头猪和近百只羊,就为他家带来了17万元的收入。虽然受疫情影响年初的销售情况不太理想,但这13只小猪仔又坚定了他继续发展林下养殖的信心,他打算近期再抓200只鸡苗、将养羊规模扩大到160只以上,再加上冬桃、红枣和葡萄的收入,今年又将会是一个丰收年。

1585219437287096520.jpg

龚建军给羊添草料

  走进郭家堡镇梁家堡村农业示范园区,“种植能人”赵谢福正在为他的豇豆除草、搭架,去年他在设施拱棚内试种了吊秧西瓜、第二茬又种植了辣椒,一座拱棚的收入就达到3万多元。赵谢福说:“去年种植的效益好,今年我还要继续加大种植力度,这几天把女儿、女婿都喊回来帮忙了。”据介绍,他今年共种植了8座拱棚,吊秧西瓜、豇豆、芦笋,这些市场的“紧俏货”价格都在5-8元/斤。“只要肯干,种地的收入肯定比打工强。”看着地里的“小嫩苗”,赵谢福对今年的日子充满了希望。

1585219423495052793.jpg

赵谢福在照看豇豆苗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抓好...
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一系列......[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