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悦读

【散文】村庄小景

来源:新甘肃·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董国宾 丨 2020-03-26 10:35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大都市人流熙攘,小村庄则静若水影。城里人偶到村庄,便有不一样的感觉。不过,村庄虽小,姿态各异,仅那些边角只影,也能让你看个够。

  新芽初绽时,大自然开始萌动,小村庄最先知道这个讯息。天空没有一丝云,空气里仿佛要滴下一滴水来,枝条上攒动着星星点点的绿意。春的纤指一抹,庭院、水边、屋的背后都变成了一弯柳叶。廖稀村落,静立在一片新绿里,无论你去高岗,还是水边柳林,心中自有几分得意。风吹动万千细条,这里那里都是春的影子。用眼睛使劲看,弯枣树、野荠菜、水芹,都在欣欣地萌发绿意,小白杨也赶来争春。富有童趣的,杨树的“毛毛虫”像个童话挂在梢头,给人遐思和奇想。让人痴迷的,那弯柳飞絮漫空起舞,地面上和水塘里铺满一层白色的绒毛。村里村外,景色迷人的不光是桃花,槐花灼亮似雪,榆钱高耸枝头,蜜蜂逆着阳光和风斜飞。小村子里,春色渐浓,景象多么生动。

  适逢夏日,小村庄就有了浓意。和城里人家迥然不同,农家小院便是一片自然之色。短风轻吹,东墙之上架起一蓬绿叶,一阵细浪轻闪而过,一条条黄瓜相间其中。看上去很是勤恳,一片浓叶蓬蓬,无处不是果实。几只蜻蜓落上去,两个顽童过来捕捉,先是吸上一口气,再一步一步走过去。小小村庄,人家不多,却多有撷趣。太阳穿过云层,小院里蒸腾出一团热气,若摘上一根黄瓜啃上几口,心凉凉的,甚为适意。秋天一到,一架架扁豆爬上疏篱,满架黄瓜在季节里隐藏了。扁豆看见墙爬,看见树还爬,很随意地就在空中搭起一个绿蓬子。它们缠缠绕绕,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层层叠叠的绿叶之间,紫色的小花瓣,像蝶翅,又像紫月亮,喜人又抓心。无数蝶翅和紫月亮在秋风中翩舞,欢天喜地。节气转换,景象嬗变,若观景闲心,小小村庄便可一窥。

  村庄之外,大片田地铺满视野,不出家门,便可窥见四季作物的疯长与更迭。寒暑回转,节气往复,这片田畴忽而翻卷绿浪,忽而灿黄如橘,忽而又洁白似雪,奇妙的大地一倏忽便是另一幅画卷。这一幅幅景观,会让人想起渔歌和橹声,虽为牛羊奔跑之地,却似看到碧水和帆影。

  小村庄热闹起来,又是一番景象。黄鹂在邻家树上鸣啭,紫燕在乡村的天空穿行,一只只小蜜蜂不停歇地在花枝间采撷花蜜。四季里,夏日蝉鸣嘹亮高亢,到了凉秋,蟋蟀吱吱,百虫唧唧,如细雨遍洒大地,声调也便和缓下来。若城里人来村庄寻稀奇,那就选个恰当时节,独立黄昏,侧耳倾听,小村庄的泽塘里,便会传来蛙鸣一片。

  村庄虽小,朴实自然,春时槐花似雪,夏日浓叶盈窗,秋月红枣满枝,冷冬寒枝疏朗,谁也夺不去村庄之美!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抓好...
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一系列......[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