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生活

通渭: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乡村“颜值”

来源:新甘肃·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赵世军 丨 2020-03-26 10:35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甘肃农民网—新甘肃·甘肃农民报3月26日讯 (特约记者 赵世军) 庄前屋后变得干净整洁了,巷道两旁柴草粪堆不见了,村组泥结道路通畅了,乡村面貌越变越美了,群众幸福指数越来越高了……连日来,一场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行动正在通渭县如火如荼推进。

  近日,通渭县高位谋划,全域覆盖,高起点、高质量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暨拆危治乱“百日行动”,各乡村清除垃圾积垢,移除草堆粪堆,拆除危墙危房,改善生产生活条件,掀起“全民动员、人人参与”的热潮。

1584584559262073955.jpg

  阳春三月,穿行于通渭县乡村原野,随处可见治乱、治脏、治污、绿化、改厕、改圈、拆危等工作如火如荼进行,“绘”出一幅幅美丽乡村新画卷。

  在常家河镇新集村,镇村组干部、驻村帮扶工作队和党员群众齐上阵,忙乎在庄前屋后、村组干道、背街小巷、河道沟渠、田间地头清理乱堆乱倒垃圾,硬化巷道、美化庭院、绿化村庄,指挥机械拆除危房和断壁残垣。

1584584576033019025.jpg

  在他们除杂物、清障碍之后,一家家民居庄前屋后干净整洁,一条条硬化巷道畅通达户,一面面彩绘文化墙图文并茂,一排排行道树挺拔葱郁,一个个植树点绿波荡漾……目之所及,处处焕发出崭新亮丽的姿态,呈现出一派娴静舒适的景象。

  “通过大家齐心整治,各处干干净净,不光住着舒坦,大家的精气神也更足了。”提到村里的变化,新集村村民李陆学乐呵呵地说 “我打算把家里的圈舍要尽快改造了,不然可配不上这么好的环境。”

1584584586724073919.jpg

  常家河镇党委书记穆维强介绍,全镇上下紧紧围绕脱贫攻坚这一首要任务,一手抓好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一手抓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各村在积极动员群众自觉清理庭院周边卫生环境的基础上,还组建了多支志愿服务队,义务清理街道、公共场所,帮助孤寡老人、残疾家庭搞好家庭卫生,激励和影响着村民在潜移默化中改变不良习惯,民风村貌焕然一新。

  据了解,常家河镇采取以“学习借鉴先进经验,靠实各级干部和党组织责任,通过政府帮助筹一点、企业老板捐助筹一点、群众自主筹一点的方式,提升村容村貌改善、生态环境保护、文化品味延伸、群众幸福指数”为主要内容的“一学二靠三筹四提升”举措,深入宣传动员,有效促进了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全域推进。

1584584598997005864.jpg

  截至目前,常家河镇已清理废弃垃圾75.1吨,搬移草堆粪堆500余处,拆除危房36座、危墙147处,栽植行道树53公里,完成面山绿化300多亩,卫生改厕152座、改圈58个,增设太阳能路灯15盏,让人真切感受到生态宜居环境的“容光焕发”。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抓好...
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一系列......[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