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农家富

春季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正当时

来源:新甘肃·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 丨 2020-03-23 10:09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编者按:春季气温上升,水分蒸发量大,追肥浇水能够满足农作物萌芽、展叶、开花、生长等生理活动的需要。在农作物生产管理期间,会发生真菌、细菌、病毒以及各种虫害,那么春季农作物病虫害该如何防治呢?本期农家富整理以下常见作物春管措施,供大家参考:

  小麦条锈病防治技术

  小麦条锈病是小麦锈病之一。小麦锈病俗称“黄疸病”,分条锈病、秆锈病、叶锈病3种,是中国小麦生产上分布广、传播快,危害面积大的重要病害,其中以小麦条锈病危害最严重。

  症状:三种锈病的主要症状可概括为“条锈成行,叶锈乱,秆锈是个大红斑”。小麦条锈病主要发生在叶片上,其次是叶鞘和茎秆,穗部、颖壳及芒上也有发生。夏孢子堆在叶片上排列呈虚线状,鲜黄色,孢子堆小,长椭圆形,孢子堆破裂后散出粉状孢子。

  叶锈病症状:叶锈主要危害叶片,叶鞘和茎秆上少见。夏孢子堆在叶片上散生,橘红色,孢子堆中等大小,圆形至长椭圆形。夏孢子一般不穿透叶片,偶尔穿透叶片,背面的夏孢子堆也较正面的小。

  传播途径:小麦条锈病通过高空气流传播。

  防治方法:

  (1)选用抗病品种,做到抗源布局合理及品种定期轮换。

  (2)农业防治:①适期播种,降低播量,避免小麦田间郁闭。②清除自生麦。③提倡增施生物有机菌肥,增施磷钾肥,搞好氮磷钾合理搭配,提高植株抵抗力。

  (3)药物防治:锈病选择三唑类、烯唑类为主的高效低毒内吸杀菌剂防治。每亩用戊唑醇或吡唑醚菌酯或多酮三唑酮或三唑醇或烯唑醇或己唑醇喷雾防治,可同时防治小麦白粉病、赤霉病,视发病情况,隔7~10天再喷一次。(五谷)

  注意防范葡萄新病症发生

  现在全国各地葡萄种植面积越来越大,品种也越来越多。但大多数种植者的管理技术还不成熟,参差不齐。所以,近年来许多地方的葡萄年年都有新的问题出现。葡萄综合症(俗称鬼捏病)、溃疡病,让许多果农损失惨重,建议果农该做以下几点:

  一、施肥营养要平衡,增施磷肥、钙肥和微量元素,增加果实硬度,尽量让果实均衡生长,减少裂果和绵果。

  二、尽量减少激素(膨大剂)的使用,人为促使果实超标膨大,果皮与果肉不能同步生长,这样就容易出现裂果。

  三、土壤多增施优质有机肥,生物菌肥,提高土壤有机质的含量,改良土壤环境,增强根系的活力。

  四、增设滴灌,减少大水漫灌,达到水分营养循序均衡供应。减少植物暴饮暴食。遇到大雨,及时排水,耕浅,降低水分。

  五、园区生草,可以调节小环境气候,减少灼伤和各种病害的发生。(李钟晓)

  防疫、防腐两手抓,让苹果树摆脱腐烂病困扰

  当前疫情势态渐渐好转,专家提醒,广大苹果栽植户要加强田间管理,特别对腐烂病的防治工作。

  受苹果树树体营养影响,特别是钾营养周年动态的影响,每年会出现春季和秋季两个腐烂病高发期。目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还未收官,防疫工作不可松懈的当下,也进入苹果树腐烂病春季流行期,部分果园腐烂病开始发生,有些管理较差、树势衰弱的果园腐烂病较为严重,做好苹果树腐烂病的防治显得尤为重要。

  据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植保学院教授介绍,苹果树体钾含量、树体氮钾比是影响腐烂病发生的主要因素。试验表明,钾含量越低、氮钾比越高都容易造成腐烂病,黄土高原70%以上树体钾含量不足或严重不足,是苹果树腐烂病多年高发的根本原因。

  特别是去年苹果销售不畅,导致部分果农放松了对果园的田间管理,减少甚至没有施用基肥,导致树体储存养分不足。另外,许多果农春季施肥中氮肥比重较大,造成营养失衡,成为今年腐烂病多发的主要原因之一。

  “控氮增钾”是提高树体免疫,防治苹果树腐烂病的核心。有效控制苹果树腐烂病的发生,需要做好两方面的工作:一是控制氮肥使用量,对于亩产2000~3000公斤的果园,建议纯氮使用量为16~24公斤。二是合理增施钾肥,对于亩产2000~3000公斤的果园,建议纯钾使用量为32~48公斤,对于腐烂病发生较重或严重发生果园,每亩增施纯钾8~16公斤。

  各种商品化肥都有氮磷钾含量标注,果农可以根据自己果园今年的目标产量、腐烂病发病情况、施肥种类等折算施肥数量。

  对于目前已发病的果园,教授建议,在病斑发生早期较小时,及时彻底的刮除病斑,进行药剂保护。刮治关键注意两点,一是彻底将变色组织刮干净,向外延刮2厘米;二是刮口要圆滑,不留毛茬;上端和侧面留立茬,尽量缩小伤口,下端留斜茬,避免积水影响伤口愈合。

  在药剂使用上,建议用甲硫萘乙酸、腐殖酸铜、菌清、噻霉酮等膏剂。(王朝阳)

  春季种蔬菜重点防药害

  首先,选择好喷雾器。助力喷雾器因其具有压力大、喷雾细匀、省时省力等优点,是用药器械的首选。但是在选择燃油助力的药械喷药时,一定要选择晴好天气,在能够正常通风的条件下使用。因为在温度低、棚内湿度大的条件下,燃油燃烧不充分,散发出的油烟会对作物造成较大的损害,用该类器械喷药的过程中和喷药后,一定要保证足够的通风时间,散发有害油烟。电动药械在喷药前,要将电瓶中的电充满,保障足够的动力供应,以达到均匀喷雾的目的。药剂喷到叶面后,形成均匀的水膜状,无大小药斑为最佳。

  其次,选择好喷药的时间。春季温度适宜时,作物的生长量大,各器官和组织相对幼嫩,对药物的刺激反应强烈,耐药能力差。所以,温室内药剂喷洒时间的选择也是避免药害产生的关键。喷药宜选择在晴天进行,但要避开高温时段;药剂喷洒完毕后,要保证足够的通风时间,使药液既浸润叶片,又使水分蒸发的时间不过长和过短,才能达到最佳的防治效果。尤其是烟雾剂熏蒸防病时,更应该严格控制熏蒸时间,以避免药害和烟害现象的出现。

  最后,药剂混配种类不宜过多。春季是多种病害的高发期,棚室内容易出现多种病害混发和泛滥成灾的现象。虽然多种病害同时发生的现象时有,但药剂混用要合理选择,混配的种类不宜一次性过多,更不要随意加大用药量。多种病害混发时,可以进行分类防治,可以同时选择发病重的两种病害进行不同的药物混合喷洒防治。坚持“病害防治有先后,药剂混用讲安全”的原则,既有效治病防病,也要保证植株的用药安全。 (郑健)

  芹菜软腐病咋防治?

  栽培管理:由于软腐病菌首先是从植株的伤口处侵入,因此,植株伤口是发病的重要因素之一。在定植、中耕、除草等各种操作过程中,应避免伤根或使植株造成伤口,及时配合喷施新高脂膜可防病菌侵入。定植不宜过深,培土不应过高,以免叶柄埋入土中;雨后及时排水;发现病株及时清除,并撒入石灰等消毒;发病期减少或停止浇水,防止大水漫灌。

  及时防虫:昆虫也能在植株上造成伤口,导致发病。所以,应及时防虫。

  药剂防治:发病初期就开始喷施新高脂膜500倍液配合72%农用硫酸链霉素可溶性粉剂或新植霉素3000~4000倍液或14%络氨铜水剂350倍液或50%琥胶肥酸铜可湿性粉剂500~600倍液,每7~10天喷1次,连续喷3~5次。(杨乔芳)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抓好...
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一系列......[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