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农家富

规模养殖场如何做好卫生防疫工作?

来源:新甘肃·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惠农 丨 2020-03-19 10:55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要发展规模养殖,卫生防疫工作必不可少。养殖户应建立卫生防疫制度,确保养殖场防疫符合规范,具体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隔离饲养 对畜禽场、畜禽舍、畜禽群实行严格的隔离,是规模化饲养中一项重要的措施,目前隔离饲养在某些畜禽场中的执行不够彻底,分散建立专业性畜禽场、独立单元式畜禽舍、仔猪早期隔离断奶、全进全出式的生产工艺等都是为了更好的隔离饲养,对防止疫病的流行,最大限度地把病原限制在一定范围具有重要作用。

  畜禽场的生产区只能有一个出入口,非生产人员不得进入生产区。生产人员从场外进入生产区都要经过消毒、更换已消毒好的工作裤和胶鞋;工作服在场内定期清洗并消毒;饲养人员要坚守岗位,不得串入其他区的畜禽舍,生产区的车辆不得驶出生产区外,各舍的物料等要专管专用。

  从外地引进动物时,因其可能处于疾病的潜伏期或隐性感染状态,首先要查看产地检疫证,在混入群体之前应隔离观察至少3周。为防止引进的动物将病原体带入整个动物群,隔离期间应对引进全部动物进行详细的临床观察和血清学等检验及驱虫,未按期注射疫苗的要补注疫苗。

  全进全出 所谓“全进全出”就是在场址选择与场内布局都合乎要求的情况下,同一单元内的畜禽群在同一时间内转入或转出圈舍。该单元在畜禽群转出后空栏进行彻底的清洗消毒,下一批畜禽在消毒后才能转入其中。

  控制参观 一般情况下谢绝参观。必需参观的人员也要严格消毒,更换鞋和消毒过的工作服,严格执行场内的管理制度。

  警惕外来病入侵 畜禽疫病的来源,可分为外源性和内源性两种。有些外源性疫病一旦引入到畜禽养殖场后,又变成了内源性疫病。根据全国各地多年的检疫、检测表明,养殖场饲养的畜禽群体,一般都不同程度地携带有病原。外源性疫病主要由饲料、污染的饮水、场内职工、昆虫及其他途径传入,所以在购进畜禽、拉运饲料等过程中,加强疫病监测,强化消毒措施对预防传染病的发生十分必要。

  加强培训 动物防疫的法律、规范不断完善,防疫技术不断改进和提升,疫病的发生特点不断变化,新的疫病时有发生,新的防疫产品不断涌现,只有加强学习,经常参加动物防疫部门、畜牧业相关生产企业、学校的培训,才能及时了解信息,掌握先进技术,搞好防疫工作,减少疫病发生。

  做好档案记录 档案记录包括养殖场建场档案、引种、生长日志、免疫等。建立和完善档案记录,规范“痕迹化”管理制度,对规模养殖场争创疫病净化创建场及示范场,发展壮大养殖规模,进一步提高经济效益等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惠农)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