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要闻

榆中:线上培训线下服务保春耕

来源:新甘肃·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火彦博 丨 2020-03-19 10:55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甘肃农民网—新甘肃·甘肃农民报3月19日讯 (通讯员 火彦博) “我们在网上参加科技培训学习,学到了很多农业种植的知识,蔬菜如何选种、如何种植、如何管理,老师们讲得非常仔细、非常明白。在种植的过程中,如果遇到什么问题,给负责我们的农技专家一个电话他们随时就来到现场给我们指导,网上地头的给我们很大的帮助!”3月12日上午,榆中县清水驿乡稠泥河村种植户杨小林说。

  据了解,由于疫情影响,今年春耕榆中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大力推广网上视频教学,指导种植户在网上学习,网络农业科技教学成为今年的主要特色,同时采用线上学习线下解惑相结合的方式,对一些群众有疑惑、有疑问的地方及时上门指导。截至目前,榆中县累计开展农技培训指导农户8500余人(次),其中:网上授课指导人数5000余人(次),为全县春耕备耕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保障了全县农业生产的有序推进。

1584096313230074535.jpg

  45名专业技术人员的科技大培训

  疫情期间,榆中县农业科技培训部门根据省农广校《甘肃省农业广播电视学校关于做好2020年冬春农民大培训的通知》,结合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富民发展规划,以疫情防控为重点,特色产业发展为导向,农民需求为要求,农民增收为目标,积极开展冬春农民科技培训工作,为全年农业发展、农民增收打下了良好基础。

  为确保培训工作的成效,榆中县组织45名专业技术人员,通过开展政策宣讲、科技培训、入户指导和网络教学等措施,全面开展农业科技大培训工作。农民在培训中得到实惠,主动求教、主动咨询的人次越来越多,要求参加培训的人次越来越多,热情高涨。通过培训引导,提高了以高原夏菜等9大特色产业为主导的产业管理水平,扩大了良种良法的幅射面,将产业培育壮大作为农民致富增收的新途径。

1584096321483059284.jpg

  网络连线,线上培训热火朝天

  视频连线“一对一”、云上智农手机 APP、微信工作群、QQ交流群和各产业联盟信息群……结合疫情防控,榆中县坚持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培训。针对无法采取集中培训的情况,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大力倡导推行网络培训模式,充分利用中央农广校远程教育网、云上智农手机 APP、市农广校专题直播间、学员微信交流群、QQ工作群、各产业联盟信息群等网络平台推介各类专业课程和技术指导,提升了学员专业素养的同时保障了培训安全,帮助农户解决了生产难题。

  上门服务,培训班办在了生产现场

  根据农业生产和疫情防控的具体情况,榆中县农业技术人员建立线上视频连线“一对一”技术指导机制和线下“技术组+种养殖大户”实地指导机制,实行“线上指导+上门服务”相结合的方式,在保障学员安全的基础上指导进行农业生产活动。以产业发展为立足点,以生产技能和经营管理水平提升为主线,把培训班办在农业龙头企业、科技示范基地和农民专业合作社生产现场,提高了培训质量和培训效果。

1584096334054092121.jpg

  广泛宣传,“手托手”的技术服务指导

  榆中县创新服务方式,形成的“手托手”技术服务,由市级领军人才和农业科技特派员指导乡村致富之星、土专家等农村实用术人才从事生产经营活动,农村实用术人才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带动指导周边农户有序开展生产活动。并通过微信、QQ等信息群,向全县转发《榆中县防疫期间蔬菜生产的防控措施》等生产技术知识,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改装疫情防控宣传车、组建“小喇叭”宣传队等“土办法”,广泛开展春耕生产要求和注意事项普及,让学员学有所得、学有所获。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