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悦读

桃花物语

来源:新甘肃·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樊树林 丨 2020-03-16 10:44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桃花是春天的魂魄,也是人们念念不忘的精神归宿。“桃之夭夭,灼灼其华。之子于归,宜其室家……”诗句出自《诗经》的《周南·桃夭》篇里。这是《诗经》里最让人过目不忘的句子。桃花在最深的红尘中与《诗经》相逢,每一个短句,蕴含的不仅是起兴转折,更代表了人们对爱情和婚姻的祝愿和期盼。

  而《诗经》外的桃花,更千年不变地保留了不减不褪的鲜艳,成为无数文人骚客、多情公子灵魂家园。

  桃花的美,可谓惊世骇俗、引人遐想!说到桃花,大家也许首先想到的是唐人崔护的诗歌了吧。“去年今日此门中,人面桃花相映红。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一树红艳如火的桃花、一个娴静如水的女子,千百年来构成了人们心底的那幅图画,令人神往。

  桃花之所以能在春光中占尽风流,也缘于其“浓到极时方转淡”的那一抹艳色,缘于其“美到极致、便成苍凉”的余韵和缺憾。

  桃花是大俗大雅之物,“桃之简静、桃之轻灵、桃之凄婉、桃之妖媚”不知舞动了多少春光,留下了多少浪漫从容的叙事。桃花,可以言志,昔日那风流倜傥的才子唐寅,就是个以桃花来述志的聪明人:“桃花坞里桃花庵,桃花庵下桃花仙。桃花仙人种桃树,又摘桃花换酒钱。酒醒只在花下坐,酒醉还在花下眠……”那一份怡然自得的气派,纵使“天子呼来不上船”恐怕亦不如此逍遥洒脱!

  可是同样楚楚动人的桃花,在林黛玉的眼中,却是另外一种景象。“憔悴花遮憔悴人,花飞人倦易黄昏。一声杜宇春归尽,寂寞帘栊空月痕。”《红楼梦》第七十回书中写到时逢初春时节,大观园群芳又萌动了诗兴,黛玉作这首《桃花行》。这是继《葬花辞》之后,她做的又一首顾“花”自怜的抒情诗。书中说,“宝玉看了并不称赞,却滚下泪来”。当此风流云散之际,黛玉发此哀音,落入一向怜香惜玉的公子眼中,自然倍感伤感。可以说,宝玉是最懂黛玉的,因为懂得,所以伤心。桃花也曾让帝王为之动容。相传顺治帝的董鄂妃善用桃花做糕点。一日,董鄂妃为顺治奉上了一盏清茶,碧绿如玉的茶水上漂浮点点桃花,令龙颜大悦,随即便为此茶命名“笑春风”!一时,朝野闻名。

  桃花与流水似乎是不可分的。桃花流水,年复一年。桃花占尽了春天的优美景色,古人早就喜爱上了这一点。李白在其名篇《山中问答》里便有美妙的诗句:“桃花流水杳然去,别有天地非人间”;唐代张旭的《桃花溪》也写到:“隐隐飞桥隔野烟,石矶西畔问渔船。桃花尽日随流水,洞在清溪何处边。”诗人写桃花流水,渔舟轻泛,问讯渔人,寻找桃源。抒写一种向往世外桃源,追求美好生活的心情。而张志和有《渔歌子》:“西塞山前白鹭飞,桃花流水鳜鱼肥。青箬笠,绿蓑衣,斜风细雨不须归。”这里的桃花流水,是于桃花盛开的季节里盛涨的春水,这种春水,通常被称之为桃花汛或桃花水。

  桃花一度,几近伤魂。冷雨斜飞,点点滴滴浸花蕊,桃花,你即将随着这冷冷的冰雨香消玉殒。“如梦,如梦,残月落花烟重”的落寞与寂寥,“粉堕百花洲,香残燕子楼”的惆怅与煎熬……这都是关于桃花纷谢的诗句,也是一曲曲春天的挽歌。也许,正是这一句句书写了桃花的缱绻风流!

  一场桃花的盛宴,从开始到落幕,正是春天走过的脚步!

相关推荐:

古代也有外卖    2020-03-09
古人经典读书法    2020-02-13
疫情防控需要基层力量    2020-02-13
疫情与大数据    2020-02-13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抓好...
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一系列......[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