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养生

这5类抗病毒食物,不可信

来源:新甘肃·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 丨 2020-03-16 10:44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据生命时报消息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发展,各种饮食抗病毒的说法也越来越多,这些信息披着科学的外衣,侵入人们的朋友圈、亲友群……看专家给大家做解答:

  传言1:喝茶、喝酒可以抗病毒

  酒精可消毒,所以人喝高度白酒也可以杀死新冠病毒;茶叶富含茶多酚,曾有茶多酚抗流感病毒的研究,因此其也可对抗新冠病毒。

  真相:只是凭空臆想

  高度白酒的酒精浓度一般在50%~60%之间,达不到医用酒精75%的消毒浓度。医用酒精杀灭病毒的前提是“直接作用在病毒上”,喝的酒是进入消化道,病毒进入的是呼吸道,两者不会有“直接作用”的机会。

  茶叶研究针对的病毒并非新冠病毒,尚无科学依据其可抗新冠病毒,“喝茶能够预防新冠肺炎”完全是凭空臆想。

  传言2:葱、姜、蒜、辣椒抗病毒

  传言称,实验证明“大蒜素”“葱素”“姜黄素”“辣椒素”等,有抑制病毒作用,因此吃葱、姜、蒜、辣椒等辛辣食物,可以杀死新冠病毒;口含姜片或者生蒜外出,可避免新冠病毒感染。

  真相:不能推广到人

  这些都是基于细胞实验和动物实验得出的结论,缺乏体内试验及临床试验的证据,不能推广到人的身上来。

  新型冠状病毒除了经口进入,还会通过鼻腔、眼部的黏膜部位进入人体,因此口含姜片或者生蒜难以避免感染,外出还是应该戴口罩做好防护。

  传言3:咖喱、胡椒等香料抗病毒

  网传“武汉有700个印度人回国检测零感染”信息,有人称印度人长期吃咖喱,而香料有抗炎能力,所以会零感染,建议多吃咖喱等香料以预防病毒感染。

  真相:没有直接关系

  这些人是否被感染,取决于其回印度之前有无接触过传染源,与咖喱或香料的饮食习惯并无直接关系。

  传言4:保健品可以抗新冠病毒

  传言称,白藜芦醇可以抗病毒;乳铁蛋白可提高人体免疫力,令人不易感染新冠病毒。

  真相:免疫力≠抗病能力

  白藜芦醇常用于保健品,属于植物提取物,虽然细胞实验中显现出抗氧化能力,但其“抗病毒”说法没有科学依据。

  乳铁蛋白对婴儿可能有一定健康益处,但“增强免疫力”“防新冠病毒”的说法属于虚假宣传。

  传言5:某种水果能抗病毒

  朋友圈流传草莓、胡柚可预防新冠肺炎

  真相:虚假宣传被查处

  水果只是食物,没有任何依据可证明其能够防治新冠肺炎。据了解,因虚假宣传,该水果店商家已经被当地监管部门严厉查处。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抓好...
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一系列......[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