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养生

心血管病患者自我防护知识“疫”点通

来源:新甘肃·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 丨 2020-03-16 10:44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据生命时报消息 新冠肺炎疫情当前,心血管疾病患者由于免疫力较低,更易感发展为重症。因此,疫情期间的防护更加关键。心血管疾病患者,需要长期对心血管事件的高危因素进行管理,其中包括血压、血糖、血脂等。疫情期间心血管患者应如何自我防护?

  1.心血管病患者是否更易染新冠病毒?

  知识“疫”点通:新冠肺炎病毒对人群普遍易感。而老年人和患有哮喘、糖尿病、心脏病等基础疾病的人,因免疫力较低,感染病毒的风险可能增加。

  心血管病的患者如若感染新冠病毒,更容易发展为重症病例,同时死亡的比例也相对较高,因此需要更加重视疫情防护。

  2.居家隔离期闻,如何监控自己的血脂水平?

  知识“疫”点通:由于血脂不像血糖、血压,患者在家不可以自行测量,因此更应该从生活方式、药物调脂等多方面稳定血脂水平。

  隔离期间,高血脂患者应严格控制饮食,不要暴饮暴食,也不可过度节食,摄取低热量食物;进行居家运动,如:打太极,伸展运动,在家中多走动;坚持规范用药。若药物不足了,应去往定点药房或医院开药。医院已将发热门诊通道隔离,做好了避免交叉感染的相应措施。

  3.高危、极高危心血管病患者,疫情期间的自我防护和注意事项?

  知识“疫”点通:主动隔离、勤洗手,避免危险因素,坚持规范用药,做到有效的预防。

  主动隔离,减少出门,减少聚会。

  必须出门时一定要戴口罩,做好基本卫生清洁,勤洗手。

  很多心血管疾病病人需要长期服药,不能随意停药。

  高危/极高危 ASCVD(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疾病)患者应坚持规范用药,控制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等靶标。

  4.疫情期间,心血管病患者出现何种情况应立即就医?

  知识“疫”点通:如果心血管病患者发生如下症状需及时就诊:胸中部疼痛或不舒服;手臂、左肩、肘部、颌部或背部疼痛或不舒服;呼吸困难或气短,恶心或呕吐,头晕或无力,虚弱乃至出冷汗,以及面色苍白,夜间不能躺平。

  以上症状出现可能发生较为严重的心血管事件,应及时在较高级別的医院就诊。疫情当前,就诊时注意佩戴口罩,听从医护人员指引。

  5.心血管病患者在疫情期间就医,有哪些注意事项?

  知识“疫”点通:戴口罩、测体温、医院或可开2~3个月的处方药。

  去医院问诊前一定佩戴好口罩,防止交叉感染;

  医院会对所有来访者进行体湿测量、询问近期旅行史;

  大多医院可以开2~3个月的药。针对此次疫情,国家医保局已表示,对于慢性病患者,经诊治医院医生评估后,支持将处方用药量放宽至3个月。

  6.家人应如何帮助缓解心血管患者心情紧张、焦虑等状态?

  知识“疫”点通:在疫情期间“双心治疗”是非常重要的,患者需避免过度恐慌和紧张,做好卫生防护,坚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和药物治疗,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和战胜疾病的勇气。

  在坚持服药的基础上,家人可给予关怀和疏导,减轻患者的焦虑感;

  帮助患者调整精神状忞。在隔离期间,找有兴趣的事,比如看书、看电视、听广播。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抓好...
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一系列......[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