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农家富

天气日渐转暖、气温忽高忽低 春季天多变,菜农咋应对?

来源:新甘肃·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 丨 2020-03-10 11:45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春季是大棚蔬菜生长的旺季,是其获得高产的关键时期。农业专家分析,眼下虽已进入春季,但冷暖空气活动频繁,气温变化幅度大,蔬菜想要获得高产,管理上应注意以下几点:

  天气转暖,棚菜管理方式要转变

  天气转暖后,蔬菜生长加快,枝叶逐渐展开,使得植株行间通风透光性降低,尤其是植株下部易形成郁闭的小环境,影响果实着色,导致病害发生。因此,随着外界温度升高,蔬菜管理方式也要相应的进行转变。

  既要保温,还得控温

  一要严控温度,尤其是夜温。建议在天气正常时早通风,如通风不及时,棚温在33℃以上,会使蔬菜坐果不良;当棚温降为20℃左右时,应及时关闭通风口保温,夜温应控制为13~15℃。这样既有利于叶片白天制造的光合产物进行转移、分配,用来养根、促棵、攻果,又能拉大昼夜温差,控制旺长。

  二要撤下反光膜,后墙适当遮阳。清明节以后,棚内自然光照条件完全可以满足蔬菜生长的需要,应及时将反光膜撤去,以免出现日灼现象。随着天气转暖,大棚后墙储热过多还会造成夜温过高,植株营养消耗较大。因此,建议在大棚后墙处种植豆类蔬菜,这样既可充分利用大棚的空间,又可削弱后墙的储热能力。

  加强肥水管理,养根促棵

  随着外界温度的升高,棚室内的气温、地温也逐渐提升,因此要加强肥水管理,以便养根促棵,使蔬菜长叶结果,提高产量。

  一要改变冲施的肥料种类。腐殖酸类肥料、生物菌肥等冲施后对地温影响小、伤根轻,但其养分含量偏低,难以满足天气转暖后植株快速生长对养分的需求。因此,应以水溶性高氮高钾速效肥为主,每亩每次用量8~10公斤。另外晴天较多时,光照充足,棚内二氧化碳气体浓度下降很快,要及时补充二氧化碳气肥。

  二要改变浇水方式。天气转暖后,蔬菜需水量大增,注意浇水冲肥间隔期要比低温季节短一些,一般每隔10天左右浇一次水,最好采用大水小水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浇水。

  及时整枝打杈,调整株形

  黄瓜、丝瓜等要及时摘叶并落蔓。为防止落蔓后上下部叶片重叠,在落蔓前,要先将下部的老叶摘除,待伤口干燥后再进行落蔓。为防止病原菌从受伤的茎蔓处侵入,可在落蔓后用百菌清600倍液混加农用链霉素4000倍液进行喷雾。

  辣椒、甜椒等每次采摘后将主枝上的侧枝及时疏除,去除内膛枝叶,以免植株行间郁闭。 (定兴)

  气温不稳,防御补救措施需加强

  近段时间,气温持续不稳定以及长时间低温天气对蔬菜生长及育苗带来极大的影响。因此,菜农们应该积极行动,在技术上采取有效防御措施,来应对低温天气对蔬菜的影响。

  低温对育苗的影响主要表现为光照不足、地温偏低,蔬菜出苗慢、长势弱,猝倒病较重;对移栽定植的影响主要表现为定植期推迟,缓苗期延长;对生长发育进程的影响主要表现为生长势较弱,开花、坐果和上市期都将推迟,冻害严重时植株直接被冻死。

  早春育苗,要根据天气的变化提早做好防寒准备,提前备好薄膜、草苫等。在低温寒流天气来临之前及时盖上薄膜,搭小拱棚保暖。幼苗在低温寒流天气突来之前,可于晴天喷施0.04%云大-120(芸薹素内酯)+0.3%磷酸二氢钾,或浇一次小水,对提高幼苗的抗寒性有明显的效果。天气好转时,及时追肥、匀苗,加强对幼苗期肥水管理及病虫害综合防治。幼苗定植前进行低温炼苗,以提高蔬菜本身的抗逆性、抗寒性、抗病性。茄果类蔬菜在定植前5~7天,晴天白天温度控制在22℃~26℃,夜间控制8℃~12℃。

  早春蔬菜移栽应及时盖上地膜,搭小拱棚保暖。注意天气预报,在低温冻害来临前叶面喷施防冻液,配方为每15公斤水加尿素、磷酸二氢钾、红糖各50克,搅拌均匀后喷于蔬菜叶的背面,每5~7天喷一次。

  低温冻害发生前结合中耕进行培土,培土深度5~10厘米,既可疏松土壤,又能提高土温,保护根部。(高陆军)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抓好...
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一系列......[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