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悦读

古代也有外卖

来源:新甘肃·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吴昆 丨 2020-03-09 09:56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特殊时期,为了减少聚集,很多人都会避免堂食而选择点外卖吃,这样风险会小很多,事实上外卖并不是现代人的专属,我国古代也有外卖。

  外卖出现的具体时间已经无从考证,但是自宋朝开始,外卖便已经十分普遍,在《清明上河图》中便有了送外卖的场景。

  据冯梦龙《喻世明言》中记载,古代叫外卖一般分为四步:步骤一:叫住店小二;步骤二:掏钱,点菜;步骤三:剩下钱给店二哥买酒吃;步骤四:坐等店二哥外卖。事实上还有许多其它的方式,一是派下人去饭店订购,二是与饭店约定,定时送饭,这一点许多商会和公门都在使用,三是饭店主动上门,有工作人员走街串巷,有外卖需要的人家只需打声招呼,付了定金即可。

  那么古代的外卖产业到底怎么样呢?

  首先是提供外卖的饭店,分为三个等级,一是正店,这个相当于现在的豪华饭店,档次类似于米其林级别,这里一般不接小型外卖单,只接王宫富贵宴席的生意;二是脚店,这个类似于现在的中型饭店,也稍微亲民一些,但是这种店送外卖设有最低消费,也就是我们现在说的起送价,这种店也是古代外卖消费的主要组成;三是分荣,这个就类似于现在的小饭馆,辐射的范围小,什么单子都接,一碗面条,几个炒菜都能送,价格不高,深受周边群众喜爱。

  接下来说说外卖小哥,在外卖兴起初期,送外卖的工作一般都是店小二兼职,但是有时候店里实在太忙了,只能是由外人去送,这也就是古代的外卖小哥,名字叫做“闲汉”,据《东京梦华录》记载:“更有百姓入酒肆,见子弟少年辈饮酒,近前小心供过,使令买物命妓,取送钱物之类,谓之闲汉。”这些“闲汉”其实不专职送外卖,也帮人取物买货,更加类似于现在的众包服务,他们也给饭店招揽生意,先在住户家里接到订单,再去饭店买饭,趁热给住户送到家,可谓一条龙服务。

  最后说一下外卖的包装,古时候又没有塑料袋和一次性餐具,所以外卖包装一般使用食盒搭配湿盘,湿盘有两层陶瓷组成,中间空心,可以注入热水,这样可以保持饭菜的温度,然后再盖上食盒,保证卫生,等顾客用完餐后,店小二会在打烊之后去取,当然,押金还是要付的。

  值得一提的是,古人对外卖品质的管理也很严格。据吴自牧《梦粱录》记载,餐馆提供“逐时施行索唤”“昢嗟可办”的外卖服务,意思是如果外卖出现问题,厨师和小二都会被惩罚,因此外卖品质得以保障,这一点也是值得现在的外卖商家学习的。

相关推荐:

古人经典读书法    2020-02-13
疫情防控需要基层力量    2020-02-13
疫情与大数据    2020-02-13
抗疫时期忆菜根    2020-02-13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抓好...
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一系列......[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