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法治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来源:新甘肃·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 丨 2020-03-05 10:38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案例一:网络婚恋诈骗案例

  2020年2月下旬,兰州市城关区居民圆女士在百合婚恋网认识一男性朋友,对方自称为美国大兵,目前在叙利亚服役,因在战争中受伤,美国政府补助280万美金(均为现金),现欲将280万美金寄给圆女士代为保管,待他办理完退役手续后来兰州和圆女士一起生活,圆女士同意后将收货地址、QQ邮箱等信息告知对方。2月24日,圆女士QQ邮箱收到一条信息称圆女士的国际包裹被海关扣押,需缴纳46820元手续费,圆女士联系“美国大兵”后,向指定账户转账46820元。次日,圆女士又收到信息称该包裹需缴纳12万元关税,圆女士怀疑被骗,遂报警。

  省反诈中心提示:犯罪分子利用婚恋网站管理漏洞,虚构身份骗取受害人信任,有交友、相亲需求的群体切记时刻擦亮眼睛,绝对不要相信陌生人,绝不向不明身份的人转账。

  案例二:虚假中奖信息诈骗案例

  2020年2月28日,陇南市某中学生小李在快手上收到一条中奖信息,提示其可领取苹果系列手机一部。小李和客服联系后,客服要求支付188元手续费,小李便用父亲的手机支付了手续费,后对方称还需缴纳4982元验证费,等小李收到手机后便可返还,小李便继续用父亲的手机支付了4982元。后小李联系对方发货时,发现对方已将其拉黑,小李遂在家人陪同下报警。

  省反诈中心提示:家长请管理好自己的手机,切勿向未成年孩子告知手机支付密码,未成年人在网络世界也要注意保护自己,有疑问第一时间询问监护人,一旦被骗请及时拨打96110报警。

相关推荐: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抓好...
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一系列......[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