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农家富

葡萄萌芽前后的管理要领

来源:新甘肃·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 丨 2020-03-02 11:50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水肥管理。葡萄萌芽期,需要进行萌芽、抽枝、展叶、开花等一系列生理活动,需要足够的水分和养分。催芽水,视园地土壤的水分情况而定,沙土或沙壤土葡萄园必须灌透催芽水,其它土质园子可少灌。催芽肥,在葡萄萌芽前1~2周施用,条施尿素,同时加施硅钙钾镁肥,如土壤板结,再加入其他有效肥。

  适时用促花王3号。萌芽前喷施促花王3号促进花芽分化,同化感应促成植物细胞跨膜信号转换,迫使顶梢旺盛营养大量回流,冲梢惯性优势迅速弱化到封顶态势。

  搞好病害防控。为降低园内病虫害基数,在芽膨大出现绒球但未见绿前,全园彻底细喷一次护树大将军,在葡萄初露幼叶时,可用新高脂膜喷施叶面起到预防病菌作用;葡萄长到2~3叶期喷杀虫剂预防绿盲蝽。

  修剪、除萌、抹芽、定芽。葡萄上架后,应进行抹芽的工作。抹芽的时间早晚是根据树势决定的。结果枝粗度0.6~1厘米之间的应早抹芽,抹弱芽留壮芽;结果枝超过1厘米的应晚抹芽,在新梢长到10厘米左右抹壮芽留弱芽,并且在不十分干旱的情况下,不浇水不施肥,降低树势消耗养分来提高坐果率高、减少大小粒的发生。(王晓峰)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抓好...
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一系列......[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