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要闻

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稳住农业

来源:新华社 丨 作者:王立彬 丨 2020-02-28 10:04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甘肃农民网—新华社北京2月27日电 (记者 王立彬) “春耕不等人,一刻值千金。”在当前全国上下落实统筹推进新冠肺炎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之际,做好2020年春季农业生产工作,有特殊的重要意义。

  “一条扁担两头挑”。今年春耕备耕,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关键阶段。疫情防控容不得丝毫懈怠,非打赢不可;春季农业生产也容不得丝毫懈怠,亦必须取胜。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稳住农业就稳住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本盘。我国地域辽阔,南北气候差异大,农业生产区域性强,要按党中央明确部署,在严格落实分区分级差异化疫情防控措施同时,因地制宜组织好春耕生产,确保不误农时。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最不等人的就是迅速恢复农业生产秩序,确保农业不拖后腿、农村不落下、农民不掉队。

  民以食为天。确保14亿人的吃饭问题,始终是“三农”工作的头等大事。粮价是百价之基,牵一发而动全身。保障主要农产品供给,提高农业供给的质量,实施重要农产品保障战略,下大力气抓好粮食生产,首战春耕必须告捷。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年口粮在于夏。稳定春播面积,稳定夏粮产量,对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有特殊重要性。夏粮占我国全年粮食产量的20%左右,但小麦、早稻属于城乡居民最主要口粮品种,对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战略目标实现至关重要,同时也能给全年粮食生产吃下一颗定心丸。

  “快到惊蛰节,锄头不能歇。”时下已经临近惊蛰,从南到北,我国很多地区进入春耕大忙季节。中央对今年春耕工作做出动员和部署,之所以较常年说得早、讲得重,就是因为今年春耕等春季农业生产工作的特殊性、重要性。春耕顺利、夏粮丰收,就稳住了农业生产开局,稳住了农民基本收入,稳住了粮油市场价格,也就稳住了全年粮食生产总量预期,为彻底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的基本支撑。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