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要闻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党员干部作表率 “硬核”抗疫有担当

来源:新甘肃·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许美玲 丨 2020-02-27 16:45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甘肃农民网—新甘肃·甘肃农民报2月27日讯 (通讯员 许美玲)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基层防控是防止疫情扩散蔓延的关键所在,基层党员是落实基层防控的关键力量。在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中,永登县红城镇徐家磨村有着20年党龄的王著元把投身疫情防控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生动地诠释了共产党员的“硬核”担当。

1582167807607028877.jpg

  疫情面前勇担当,危难时刻显本色。永登县防控新冠肺炎阻击战刚刚打响,平素关心国家大事,思想觉悟高的王著元心里明白,村里春节返乡人多,医疗条件差,防控意识弱,成为眼下疫情防控的薄弱环节。只有村上的党员都行动起来,才能筑起抗击疫情的钢铁长城。于是,他第一时间与村干部商议启动了村里应急预案,组建了村里的党员先锋队,并主动加入党员先锋岗,与村两委组织的疫情防控工作人员一同在村防控检查点值守,严格执行人员车辆监测检查工作,落实劝返登记制度。一连20多天,他和疫情防控工作人员不畏严寒、不惧风险,定时巡查,一面党旗、一副口罩、一把喷壶、一支体温枪、一张桌子、一把椅子,24小时坚守村口,全力防控疫情蔓延。同时,组织村民全面开展大清扫、大消毒,彻底清扫房前屋后、路面、圈舍,清理人畜粪便、路面垃圾、路边杂草、庭院杂物;拉网式排查武汉返乡人员和进入本地区的重点人员并登记造册,全面掌握重点人员健康状况、行动轨迹、密切接触的人员等信息。在他的带动下,一些群众也被发动起来,一起加入这场防疫“保卫战”。大家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纷纷解囊筹集抗“疫”资金2000余元,消毒液50公斤,并分发到各生产小组。目前,徐家磨村未发现疑似或感染病毒人员。  

1582167818797000944.jpg

  打赢防疫阻击战,宣传必不可少。身为党员,主动投身到一线的王著元既是“守村人”,又是“宣传员”。他自掏腰包,在私家车上装上了扩音设备,稍有闲暇就在村里开着车反复播放疫情提醒。只要一有空,他又开始入户宣传。此外,他还通过微信、短信、电话、广播系统等多种方式,详细了解贫困户家庭的防控情况、身体状况及生活防疫必需品储备情况,细致宣传讲解防控科普知识,增强群众对疫情的认识,引导群众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不走亲访友,不参加聚集性活动,保护自己和家人的身体健康。

  “ 关键时刻党员干部必须冲锋在前,这不仅是组织的要求,也是党员的本分。”王著元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就在他与村民们夜以继日开展防疫抗“疫”工作的时候,受疫情影响,他家中赖以生计的小卖铺的生意经营十分惨淡,近10万元的年货积压受损。面对惨重的损失,王著元无暇顾及。 在他看来,与个人得失想比,阻击病毒扩散传播,守护好村里父老乡亲的生命健康才是头等大事,万万不可分心懈怠。   

1582167830615050133.jpg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此时此刻,王著元仍和徐家磨村的党员群众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当好疫情防控的排查员、宣传员、管理员、防护员、服务员、卫生员。初心如磐,使命在肩,也因为有诸多的“王著元”,党旗在防控疫情的第一线高高飘扬,温暖人心,鼓舞士气。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