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生活

疫情期间的“囤菜指南”,这样做帮食材延长保鲜期

来源:新甘肃·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 丨 2020-02-24 11:24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疫情期间,不少家庭开启了“囤菜”模式。为了减少出门频次,无论是线上购买还是现场挑选,你可能会一次性买上一堆存货。然而,有些食物只适合即买即吃,大量囤或储存不当反而会让食材的新鲜度、营养值大打折扣。本报今日告诉您不同食材的正确存储方法,教您延长食材的保鲜期。

  一、新鲜食材各有“储存时长”

  在食材的储存上,有些虽同为蔬菜,但却有着各异的“最适温度”。以下为你总结常见食材的正确储存方法:

  1.蔬菜。蔬菜主要分为叶菜类、根茎类、瓜果类、菌菇类等,一般情况下蔬菜的适宜储藏温度为0℃—10℃,但不同品种的储存温度有所差异。

  叶菜类。这类蔬菜容易腐烂和营养流失。绝大部分叶菜为喜凉蔬菜,适宜温度为0℃—2℃,不能低于0℃。需要注意的是,绿叶蔬菜必须包好放入冰箱,不要贴近冰箱内壁,避免冻伤,储存最好不超过3天。

  根茎类。这类蔬菜水分含量相对较少,更容易保存,如土豆、胡萝卜、白萝卜、洋葱、白菜等。建议清理掉表面泥土,覆盖保鲜膜放在冰箱或家里阴凉通风的地方,可保存7天左右。

  瓜果类。①番茄、茄子、青椒等,通常可在低温下储存4—5天,番茄最好不要放冰箱。

  ②豌豆、扁豆等,如果表面有水分,比较容易腐坏,最好风干表面水分后放入冰箱冷藏。

  ③黄瓜、苦瓜、豇豆和南瓜等喜温蔬菜,适宜存放在10℃左右,不能低于8℃。这类蔬菜不适合放在冰箱,保质期大约在5天左右。

  菌菇类。新鲜的菌菇类保鲜期较短,在冰箱内存放大约是3—4天。注意存放前最好把菌菇表面的水分擦干。

  2.水果。大部分水果需要放入冰箱的冷藏室。如果放在室温下,草莓和葡萄等能存一两天,苹果、柑橘等能保存一周以上。热带水果,比如香蕉、芒果等不用放进冰箱,以防冻伤,建议放在阴凉环境下。

  3.鱼类和生肉。存放时要事先包装成一次能吃完的数量,放入冷冻室。海鲜类和畜禽肉类最好隔离,不要散着放。

  4.米、面粉、豆类。这些生的主食都可保存在常温下干燥处。大米最好定期通风散热;面粉和豆子都要密封。

  二、熟食保存要分4类

  1.米饭等主食。米饭、馒头、面包等主食,如果只是短时间储存,可以放进冰箱冷藏室;如果存放时间超过3天,或者希望保持主食柔软的口感,最好放入冷冻室。

  2.做熟的肉食。肉松类、肉干类和肉脯类,以及火腿肠、罐头等,常温保存即可,开封后尽快食用,没吃完的最好放进冰箱冷藏室。

  酱卤类肉制品,如酱肉、卤猪蹄等,需要全程冷藏,冷藏温度在4℃以下。如果想较长时间保存,也可冷冻,但是解冻后口感会下降。

  家庭烹调的带肉菜,比如炒肉丝、炖肉等,也需要一直放在冰箱的冷藏室,温度保持在4℃以下。

  3.烹饪的蔬菜。做好后尽量不要留到下一顿。如果一次吃不完,又不舍得丢弃,应该在出锅时分留出一部分,直接放入冰箱冷藏室保存,可以存放1天。

  专家建议,喝汤的时候要吃多少盛多少,这样没有吃过的汤才更容易保存。如果剩下的汤第二天就吃,可以加盖储存在冰箱冷藏室,置于4℃以下保存。如果要过两天后再吃,就要放入密封盒,放进冷冻室。

相关推荐: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