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农家富

疫情当前,农业生产怎么办?专家学者这样说!

来源:新甘肃·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 丨 2020-02-20 10:35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据农民日报消息 新冠肺炎疫情,对农业农村经济产生难以预料的影响,对农村疫情防控、春耕备耕、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带来巨大压力,面对严峻疫情,农业农村应该如何应对?专家学者答记者问:

  问:农时不等人。在加强疫情防控的同时,抓紧抓好农业生产,是切实保障城乡居民基本生活需求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基础条件,也是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的重要基础。如何解决农资进村、农民下田、农技入户等现实问题?

  答:目前正值疫情防控高峰,由于流通不畅和务工紧缺,疫情对种植业影响突出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全国多数农资经营网点都处于关闭状态,元宵节后视情况将陆续营业。北方省份一些地区存在化肥等农资库存不足情况;二是大部分地区基层配送难度较大,多地农村道路封堵,造成农资难以下乡;三是基层农技服务也难以开展农业技术推广培训、观摩、现场咨询暂停;四是大户特别是经济作物的种植大户普遍面临短期的用工短缺问题。

  新冠疫情对养殖业产业链上下游影响较大。一是由于饲料生产没有完全恢复以及原料采购受限等原因,养殖户普遍面临饲料极度紧缺,饲料库存难以维系正常生产,短期内面临生猪、毛鸡毛鸭等死亡率增加等问题;二是大量种禽无法销售,且缺少饲料兽药等物资,有些养殖户不得不采取活埋鸡苗鸭苗等等措施,造成较大经济损失和疫病防控风险;三是由于疫情许多员工无法及时复工,部分人员对疫情恐惧情绪造成部分员工离职、企业招工困难,屠宰环节严重缺乏用工人员。

  对策建议:

  一、物流不通是制约目前生产、流通、销售等各个环节的核心问题,应保持绿色通道畅通,保证农资原料、禽苗、鲜活农产品等涉农类物资运输畅通。特殊情况下可建立跨地区协商机制,由相关部门指定专职人员、专用车辆给种苗企业调配使用,保证省际、市际以及其他路途较远且跨地区的生产类物资运送和运输。

  二、在生产物资配送过程中,可效仿目前城市物流配送的不见面提货方式,加大宣传力度,鼓励各地根据生产实际情况创新农资配送方式,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示范引领作用,在防控疫情的同时保证农资及时配送。

  三、各级政府采取措施允许种植与养殖业产业链相关支持行业整体复工,给企业复工创造条件,明确企业复工条件与准备手续,开辟绿色通道尽快验收,允许验收合格的企业尽快开工。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副教授 田晓晖)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