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要闻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通渭:防疫农事同推进 不误农时备耕忙

来源:甘肃农民网 丨 作者:赵世军 丨 2020-02-14 10:58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甘肃农民网2月14日讯 (特约记者 赵世军) 人勤春来早。春寒料峭,乍暖还寒,通渭县已呈现出一派紧张忙碌的景象,乡村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开展春耕备耕,种子肥药等农资部门也已备货,不误农时。

  “大家都戴好口罩,彼此离得远些,每人检修1台……”2月13日一大早,在通渭县爱红农民专业合作社,社员们忙着检修、保养农机具,为春耕生产做准备。

1581598993776045187.jpg

  “虽然受疫情影响,我们不便集体开会,但我们通过电话、微信群、快手直播,经常商量沟通,正在全面有序推进春耕备耕工作。”合作社负责人孙爱红说,今年合作社准备种800亩全膜玉米、200亩黄芩和马铃薯,农膜、种子、肥料、农药均已备齐,这两天把农机具检修完毕后,就开始揭旧膜、施肥、旋耕、覆新膜了。

  “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正在给田间拉运农家肥的的平襄镇曹川村村民曹俊贤说,现在,大家除了在村口检测卡点分班值勤外,就分散开全力做好春耕备耕,因为农时不等人。

  苹果产业是新景乡王湾村的主导产业。王湾村村民在严防外来人员入村、人人做好自防的基础上,要么上网学习果园管理技术,要么分散到果园修剪果树、挖坑追肥。

  “现在这网络真好,通过乡村干部指导,我已经关注了好几个讲解农技知识的快手直播,也加入了几个农技指导微信群。有不懂的地方就可以直接和技术员对话请教,用起来很方便。”正在通过快手直播学习果园春季管理的王湾村村民郑君喜颇有感触地说。

1581599640733040338.jpg

  据了解,通渭县抽调72名农技、农机、林果、畜牧等专业技术人员,组建18个农技培训宣讲组,一边深入到村社田间地头开展流动培训服务,一边通过快手、微信平台,开展以果园管理、蔬菜栽培、农机具保养、中药材种植等为主的网上讲堂,及时解决农民缺乏技术的难题。

  为不误春耕生产,通渭县在全民动员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各相关部门都在多措并举加强农资储备。

  通渭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刘峰介绍,根据调查、盘库摸底统计,全县春播共需各类化肥3.5万吨、农药50吨、地膜1800吨、棚膜7.75吨、玉米等大宗作物籽种5.4万吨,目前春季所需地膜、棚膜已全部发放到位,储备农药25吨、化肥2万吨、籽种3.1万吨、各类农机具3300台(套),其余物资将于2月下旬全部运送到位,能够确保春季农业生产需要。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