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养生

疫情期“感冒”了怎么办?

来源:新甘肃·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 丨 2020-02-13 12:14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据生命时报消息 感冒本是一件不太要紧的小毛病,7天左右便可自愈。但如果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内“感冒”了,哪怕只是咳嗽一声,都可能让人紧张不安。疫情期内“感冒”了怎么办?

  1.自我隔离。单独住一间房,并关上房门,注意开窗通风。

  可在窗台附近放一个风扇往外吹,病毒在空气中存活的时间非常短暂,只要窗外是无人和空旷的地方,就不会导致病毒传播。

  出自己房门时戴口罩,同时提醒家人戴口罩。让家人把三餐食物放在房门口,待家人离开后自己开门取。

  直到感冒症状消失痊愈后,才可结束自我隔离。若症状没有缓解,应及时去医院检查。

  2.多喝水。每日饮水量不应少于1500毫升,最好达到2000毫升,水里可适量加入维C泡腾片。

  3.对症用药。如果不发烧,建议多喝水、多休息。

  如果发热在38.5°C以下,以物理降温为主,建议观察。如果体温不继续升高,不一定要用药。

  发热病人用药需要医生根据综合情况来判断,不光只看发热一个指标,大部分短期内单纯发热的情况,考虑病毒或细菌造成,可以待在家中随访观察。没有其他严重的症状,可以吃些感冒药。

  4.测血氧。去药店买一个夹手指的血氧监测仪,每日早晚动态测一下血氧饱和度(SpO2),正常人的SpO2多在98左右。

  如出现下降趋势,例如开始时一直在97~98,现在只有94~95,建议及时去医院抽血和照肺部CT筛查。

  5.严把关。万一是新冠肺炎,患者须严格听从医院安排进行隔离和治疗。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抓好...
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一系列......[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