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养生

为什么新冠肺炎易对“心脑血管差的人”下手?

来源: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 丨 2020-02-11 10:22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据生命时报消息 2月4日,国家卫健委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医政医管局强调,老年人、有慢性病尤其是心血管疾病的人,是新冠肺炎的易感人群,且重症风险高于其他人。为什么血管差的人感染风险和重症风险更高?怎样足不出户增强抵抗力?血管不好的人,如何将感染风险降到最低?

  为什么血管差的人更易感染?

  防治传染病有三大要素:找到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好易感人群。

  在此次新冠肺炎感染的肺炎疫情中,心脑血管病患者就属于易感人群,被感染后,肺部病变也相对严重,相比其他人更应做好预防。

  有媒体统计梳理发现,在早期披露的死亡病例中,有23例提及既往病史。其中,60.9%合并高血压,47.8%合并糖尿病,17.4%合并冠心病,13%合并脑梗。

  病毒进入人体后,需要与细胞表达的受体结合,进而对机体造成损伤。

  目前专家推测认为,新冠肺炎感染的受体,为血管紧张素转化酶2(即ACE2),其主要攻击靶点是II型肺泡上皮细胞,肺泡上皮细胞ACE2表达降低与急性肺衰竭发生相关。

  既往有研究显示,心脑血管病患者,尤其是高血压患者ACE2表达本就存在下降,同时不健康生活方式导致免疫力降低,所以抵抗力相对其他人更脆弱,一旦感染伤害也会更大。

  血管不好,怎样降低感染风险?

  在这次疫情中,心脑血管病患者要格外重视预防感染,但也不必过分恐慌。在做好戴口罩、勤洗手、居家隔离等基本防护的同时,可采用多种方法提高机体抵抗力,进而降低感染风险。

  心脑血管病患者日常应做到:

  坚持服用治疗药物,每天监测早晚血压和心率;

  每餐八分饱,食物多样化,可适当补充维生素C,避免素食和过分油腻饮食;

  适当增加有助增强抵抗力的食物,中国营养学会临床营养分会提出,大豆及制品、蘑菇、枸杞、黄芪、瘦牛、羊肉等食物,都有助增强抵抗力;

  每天饮水不少于1500毫升;

  保持良好心态,保证充分睡眠;

  坚持在家做运动,有助保持或改善心肺功能。

  哪些锻炼有助增强抵抗力?

  心脑血管病患者应注重锻炼心肺功能,这对增强抵抗力有重要作用。推荐两种改善心肺功能的锻炼方式:

  1.呼吸训练。通过呼吸训练,既能提高呼吸效率,又能保护心脏功能,增强体质,减少感冒。2.原地高抬腿。原地站立,双手自然放在身体两侧,双腿依次交替抬起,做高抬腿动作,然后逐渐加快速度,刚开始以1分钟为1组,做2~3组,心率、血压控制稳定的患者,可延长到2分钟,做2~3组,两组之间休息2分钟。

热点关注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布
今明两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三农”领域有不少必须完成的硬任......[详细]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
为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弘扬“支部建在连上”光荣传统,落实党要管......[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