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要闻

众志成城战疫魔——甘肃省全力阻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纪实

来源:新甘肃·甘肃日报 丨 作者:李近远 金鑫 伏润之 秦娜 李欣瑶 严存义 齐兴福 丨 2021-04-15 11:20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无惧危险,坚强守护只为生命接力

  疫魔侵蚀着一个个健康的生命。确诊病例不断上升,日益严峻的疫情像一团团黑云压在人们心头。那些在疫魔肆虐中逝去的一个个鲜活生命,更让人感到深深的伤痛。

  截至2月9日20时,全省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83例,累计治愈出院16例,累计死亡病例2例。

  同时间赛跑,与病魔抗争,为生命接力。我省卫生健康系统的广大医务人员把全力以赴救治患者,努力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死率作为防控工作的突出任务,无惧危险,冲锋在抗击疫情的最前线。

  1月22日,省卫生健康委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成立,全面指导和协调疫情防控工作,并成立省级医疗救治和疫情防控专家组,指导开展病例救治和实验室检测、流行病学调查、环境消杀等防控工作。紧急成立的11个督导组对省级医疗卫生机构和各市州防控工作开展督导检查。

  全省各级医院迅速行动。102家医疗救治定点医院做好集中开展病例救治准备;所有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和乡镇卫生院都设置发热门诊,把好预检分诊第一道防疫关口;各大医院全面提高应急响应能力,健全完善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全力确保防控和救治工作规范有序进行。

  自1月22日起,省卫健委每天通报甘肃疫情发展,新增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出院病例、死亡病例,公开透明发布疫情和防控工作信息,让全省群众心里有数。

  我省出现首例确诊病例后,各定点医院当即进入实战状态,医护人员冲锋在前。各医院集中优秀专家、先进设备、强有力的技术力量等一切优势医疗资源,全力以赴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和病患救治。

  广大医务人员取消休假,纷纷请缨投入到防控救治一线。一时间,一张张印满红手印的请战书如雪花般飘然而至,全省各地各级医院医护人员随时听从调遣,义无反顾地奔赴一线。

甘南州人民医院传染科医生们在进行CT影像诊断。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后俊

  医护人员一线救治的艰辛场景令所有人动容:防护服很厚重很闷热,护目镜勒得眼眶生疼,口罩压住的鼻梁和面颊会留下深深的印记甚至破溃……在疫情防控和患者救治最前线,所有医护人员都经历着前所未有的生死考验,承受着常人难以想象的心理压力。

  随着确诊病例逐步增加,我省各定点医院严格按照国家印发的诊疗方案开展治疗。发布防治方案(试行),组成省级中医药专家组,对确诊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开展会诊,采用中西医相结合的方法进行治疗。

  2月2日,一条振奋人心的好消息刷爆甘肃人的朋友圈,迅速传遍陇原大地——经过医疗团队的精心治疗,我省3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痊愈出院。这是疫情发生以来,首批出院的患者。随后,不断有患者治愈出院。

2月2日,经过医护人员的精心诊治和护理,兰大一院接诊的一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患者救治情况良好,符合出院标准,于当日出院。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吕亚龙

  然而,全国的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尤其是疫情防控主战场武汉,感染者不断增多,医务人员极为紧缺,急需全国各地增援。这是一场不分彼此的全民战争,陇原儿女与全国人民风雨同舟、患难与共。

  1月28日,来自我省13个市州以及6所省级医院的137名医护人员在兰州集结,组成甘肃赴湖北医疗队驰援武汉。到达武汉第二天,在接受相关培训后,医疗队正式进驻武汉中心医院后湖院区,投入紧张的救治工作。

  2月4日,由全省13个市州、53家各级各类医疗机构派出的100名护理专业人员组成赴湖北护理专业医疗队,星夜兼程奔赴武汉,与全国驰援武汉的其他医护人员一道,开始了救治生命的携手战斗。

  驰援武汉的医务人员中,有的家中有病重的父母,有的孩子才几个月大,有的全家都在战疫第一线……面对疫情,他们毅然决然地选择逆向而行,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

  各尽其责,落实落细疫情防控措施

  阻击疫情,不是一个人、一个部门的单独战斗,也不是一个地方、一个省份的分割战役,而是在全国全省统一协调、统一指挥下的一场纵横捭阖的联合战役。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疫情防控不只是医药卫生问题,而是全方位的工作,各项工作都要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支持。”全省各级各部门听从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统一调度、统一协调、统一指挥,顾全大局、各尽其责、积极作为,形成强大合力,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全方位支撑。

  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检测救治组、交通检疫组、市场监管组、物资保障组等“一办八组”紧急组建起来,统筹协调全省疫情防控工作。一道道指令从这里发出,一项项工作在这里协调,一个个难题在这里解决。

  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抗击疫情工作推进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省委组织部推动各级领导班子坚决落实防控责任和防控措施,形成在防控一线实干担当的鲜明导向,并划拨党费800万元支持疫情防控工作;省委宣传部迅速部署全省应急新闻宣传报道,制定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宣传方案,督导相关部门企业落实防控措施。

  省财政厅紧急拨付资金,用于防疫物资储备;省教育厅要求各级各类学校随时掌握学生出甘情况、留校学生情况等,做好全学段不能正常开学的预案;省商务厅就我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后进一步加强商贸流通行业疫情防控工作提出具体措施;全省民政系统出台疫情防控期间低保、社会救助,慈善力量依法有序参与疫情防控等措施;省文旅厅积极协调妥善安置湖北籍滞留游客…… 

1月29日,省长、省联防联控领导小组组长唐仁健深入白银市和皋兰县调研疫情防控等工作。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李小龙

  全省各级执法部门依法严厉打击借疫情哄抬医用口罩价格、制售假劣口罩等违法犯罪行为。各级公安机关依法维护社会治安,为疫情防控提供坚强保障。

  把好交通运输这个“关口”,对于阻断疫情传播至关重要。我省公路、铁路、民航等交通运输部门紧急部署,构筑起一道道阻击疫情的“防火墙”。

  火车站、机场、长途客运站、地铁站等重点场所配备体温监测设备、设立发热留观室,对旅客进行体温筛查。兰州铁路局对各车站进站口、出站口、候车大厅电梯扶手进行严格消毒,铁路客运、机务、动车所等单位部门落实工作生活环境消毒、通风等防控措施,让广大旅客放心出行。甘肃省民航机场集团确定了坚持严格定检、严格筛检、严格联检、严格巡检的“四严”要求,突出快速隔离、快速报告、快速转诊、快速消毒“四快”举措,全力切断疫情通过航空运输环节传播。

  每个部门、每个行业,不敢有丝毫的松懈,竭尽全力阻击疫情。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