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悦读

【小小说】出征

来源:新甘肃·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谷永建 丨 2020-02-06 09:55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这个春节,杨老伯家过得一点都不消停。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一下子把过年的气氛搅得无影无踪。儿子在医院发热门诊上班,正好处在攻坚克难的前沿阵地,天天忙得脚不沾地。从大年三十儿到现在,老两口连儿子的影子都没有见到。

  今天上午,儿子突然打来电话,说是晚上回家吃顿饭,顺便再告诉他们一件事。杨老伯和老伴惊喜不已,俩人哼着小曲儿,在厨房里煎炒烹炸,忙活了半天,弄了一桌子好菜,就等儿子回家吃饭了。

  夜幕逐渐降临,小区门口高高挂起的大红灯笼早已亮了起来。“天都黑了,儿子咋还不回来呢?”老伴伸长脖子,站在阳台窗户前不住地向外张望。小区里到处冷冷清清,偶尔有个走动的人影,也是步履匆匆,全没有了新年热闹的氛围。

  “唉!这该死的疫情啥时候能过去啊?过个年都不让人痛快。”老伴忍不住长吁短叹起来。

  “你没听电视上说吗?现在正是疫情来势凶猛的时候,武汉那边缺人手,医务人员忙得黑白连轴转,恨不得一个人顶俩人用。”杨老伯站在老伴的身后,忧心忡忡地说道。

  “不行,我得出去迎迎儿子。”老伴心神不宁地说着,戴上口罩就想下楼梯。

  “你这老婆子,咋忘了儿子电话里千叮咛万嘱咐啦? 关键时期,不能出门,必须在家里老老实实待着。”杨老伯伸手拦住了老伴,转身打开了电视,安慰老伴说:“咱儿子是医院里的骨干,咋说离开就离开呢?你先看会儿电视,我去把菜再热热。”

  “你快看,儿子上电视了!”正看电视的老伴惊呼起来。电视画面上,儿子和几名医生正踏上一列即将启动的列车。站台上一条横幅上,一行大字格外引人注目:“向逆向而行的白衣天使致敬!”

  “啊,儿子去武汉了!”老两口四目相对,心倏地揪紧了。好长时间,老伴才缓过神来,红着眼圈说:“不是说好回家吃饭吗?咋说走就走了呢?”

  “国家有难,匹夫有责,儿子做得对!”杨老伯绷着嘴一字一顿道。

  这时,家里的电话响了: “爸、妈,我主动申请前往武汉前线,本来想回家和你们告个别,可是武汉告急,疫情不等人啊!”

  杨老伯紧握着话筒,大声道:“儿子,你是好样的!你去吧,我们等你平安归来!”

热点关注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布
今明两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三农”领域有不少必须完成的硬任......[详细]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
为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弘扬“支部建在连上”光荣传统,落实党要管......[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