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悦读

【散文】逆行的父亲

来源:新甘肃·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江初昕 丨 2020-02-06 09:55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父亲一回家,就急匆匆往阁楼里钻。在阁楼里倒腾半天,只听见父亲兴冲冲大喊道:“找到了,找到了。”父亲从阁楼里下来,手里多了一面铜锣。母亲见状,奇怪地问父亲:“找这破锣干什么?”父亲呵呵一乐,接着又用严肃的口气对我们说,湖北武汉发生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据说传播得很快,这不,我刚刚在村委会开会回来,要组织一支宣传队,走村串户宣传疫情情况和肺炎预防知识。

  我心里清楚,平日里父亲是一个闲不住的人,除了种菜养花外,还和村里的一些老同志组建了一支文艺小分队,有唱歌、跳舞,丰富了退休老年人的生活。父亲还是一位老党员,平时有什么救援抢险的事,他也和年轻人一样,冲在前面,做点自己的力所能及的事。这不,春节期间发生的疫情,就牵动了全国人民的心,看到疫情不断蔓延和广大,父亲再也坐不住了。父亲中饭也来不及吃,抓起一块米粑就急匆匆出门了。看着父亲急匆匆的背影,母亲没好气地说,人家都在热热闹闹过年,看你忙前忙后的样子,家也不顾了。

  第二天一大早,父亲就从村委会领会一摞宣传资料。吃了早饭,约好的几个老同志陆陆续续到家门口等候,大家穿上红马甲,佩戴上红袖章,整齐列队。父亲走在队伍的最前面,手持铜锣,边走边敲,边敲边喊:“各位村民,新型冠状肺炎传染很严重,希望大家尽量少出门,过年期间也避免走亲访友。”“咣咣”的铜锣声响遍了村头巷尾,除了沿村喊话宣传,他们还张贴防控新型肺炎知识海报,悬挂横幅。父亲还让我在网上搜索一些防控疫情的顺口溜,“少吃一顿饭,亲情不会淡”“勤洗手多消毒,才能远离坏病毒”“不访友不走亲,宅在家里最安心”我用笔抄写在纸上,父亲看了看,觉得挺好的,反复朗读,用心背诵了下来。

  随着疫情蔓延,村里决定在村庄路口设立哨卡防控疫情,严禁外地车辆进入村庄,对来往的人员进行登记,在村口搭建了临时简易棚。这时的父亲又充当起了哨卡检查员,按照父亲的话说,他对周边村庄的人员比较熟悉,能分辨出外来人员。每次出门前,我们都千叮万嘱,大马路上,来往的人员多,而且也复杂,一定要做好自身的防护。父亲呵呵一笑,正色说,个人防护是必须的。父亲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每次值守回家,先把口罩摘下,丢在回收的垃圾桶里,衣服和帽子也都要用消毒液喷洒一遍,裸露在外的皮肤也用肥皂认真清洗一遍,之后才进家门。

  疫情期间,父亲忙前忙后,饱一餐饿一餐,再加上天气寒冷,饮食没有规律,这天清早出门,只见父亲面色苍白,捂着肚子坐在沙发上。我赶紧上前询问父亲哪里不舒服。父亲苦笑着说,还不是老毛病又犯了,这老胃病来得可这不是时候啊!我拿来胃药和温水,看着父亲把药吞下,劝说父亲在家里歇一下,打个电话和那边的负责人请个假,另外安排人去。父亲说这点小毛病不碍事的,喝点温水,休息下就没事的。并叫我用保温杯给他灌满开水,说着抓起茶几上的帽子和口罩,从抽屉里摸出一盒胃药揣进口袋,拎着保温杯迎着清冽的寒风出门了......

热点关注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布
今明两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三农”领域有不少必须完成的硬任......[详细]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
为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弘扬“支部建在连上”光荣传统,落实党要管......[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