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要闻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社区里坚毅的“战疫”决心

来源:新甘肃·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何香利 丨 2020-02-06 09:55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甘肃农民网—新甘肃·甘肃农民报2月6日讯 (记者 何香利) 今年春节,走在兰州的街头,昔日热闹繁华的城市,静默得像一座“空城”。但是,这份静默,绝非是令人失望的清冷。相反,疫情,让这座西部城市彰显出更多的温暖和坚强。

  一群默默无闻的抗疫逆行者——社区工作者,他们没有隔离衣、护目镜,只有一只最普通的口罩,却活跃在最前线,尽一切努力为辖区居民筑牢抗击病毒的防线:挨家挨户确认居民信息、排除每一个隐患……让疫情下的寒冬多了一份温暖与决心。

  坚守在岗 不休不眠的守护者

  2月4日,在兰州市鼓楼巷,穿着红马甲、戴着口罩的社区工作者,正逐家逐户走访排查、执勤守岗。

  带队排查的酒泉路街道张家园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刁峰说:“疫情突发,面对日益严峻的形势,社区所有工作人员,春节停止休假,都在加班加点搜集疫情防控信息。”

  张家园社区有3569多户,人口过万。外来农民工多,人口流动大,疫情防控排查压力巨大。

  为不留死角、不漏一户,疫情伊始,社区将辖区划分了13个网格,通过宣传栏、微信平台、QQ群、入户走访等方式地毯式排摸,随时传递科学、规范的疫情防控权威信息、注意事项,确保社区居民能够全面了解防控知识。同时,认真登记返兰、来兰人员,特别是从武汉、湖北来兰的外来人员,明确需隔离观察人数……

  进入2月份以来,兰州市疫情形势日益严峻,张家园社区还在主干道设立24小时防疫排查岗口,安排人员换班执勤。

  “我们每人每日最少反复拨打200多个居民电话,爬楼走访近百户。”刁峰告诉记者,“男同事考虑到女同事需要照顾家里,主动要求留岗。有4位已经长时间没回家了,从除夕夜开始,吃、住都在办公室,24小时值守,累了就在办公室放的一张单人折叠床上休息。”

  战“疫”路上 家人支持是她的动力

  “婷婷,你的电话又响了,快点接吧。”2月4日下午6点,正在卡口点守岗的同事提醒王婷婷说。

  接通电话后,王婷婷没说几句,泪水就充满了眼框。她哽咽着说:“乖,妈妈很快就回家了。”可电话那头的孩子依然在喊 :“妈妈,你快回来,我好多天没见你了……”王婷婷是张家园社区的党建专干。年前因病请假的她,1月24日接到返岗命令后,立即带病坚守岗位。她一次次进社区排查,一遍遍地入户走访,还在防控排查点8小时执勤守岗。

  每天早上七点,王婷婷就出门投入到紧张的疫情防控中,晚十一二点才能回家。等她回去后,孩子都睡了,所以,她已经有十天没有抱过孩子了。

  面对疫情,王婷婷只能将自己一对5岁大的龙凤胎丢给丈夫。“战“疫”期间,让自己感到心里最宽慰的是爱人的支持。照顾两个孩子非常辛苦,他在家一边办公,还既当爹又当妈的照看着孩子。”王婷婷说,爱人不但不埋怨,还安慰她放心工作,照顾好自己。

  “家人的支持是我干好抗疫工作的最大动力。等疫情过去,我要带孩子们去滑雪、给家人更多陪伴,弥补他们一个快乐假期。”王婷婷说。

  夫妻同心 奋战“疫”线共奋斗

  张家园社区的计生专干彭辉和他的妻子杨柳青都是社区的一线社工。疫情防控工作开始后,两人都及时返回自己的岗位。就在许多人减少出门、不与陌生人接触的时候,他们每天逆向前行,走在楼群院落,向社区居民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挨家挨户敲开门询问情况。

  年前,彭辉本打算回榆中老家,接年迈的父亲到兰州看病。疫情面前,当初的计划只好放弃,他们夫妇俩兢兢业业地奋战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

  特殊时期,彭辉每天都会比别人早到岗位,拿着体温计在门口为工作人员测体温,做记录。“这是一项单调而需要耐心的细致工作,但为了保障工作人员的安全,再枯燥也要坚持,也要做好。”彭辉说。

热点关注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布
今明两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三农”领域有不少必须完成的硬任......[详细]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
为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弘扬“支部建在连上”光荣传统,落实党要管......[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