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法治

警惕疫情的新骗局

来源: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 丨 2020-02-04 09:47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当前,全国上下正全力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但一些不法分子却趁机企图实施诈骗。近日,中国移动发布几种针对疫情的骗局,呼吁广大消费者千万留心。

  1.火车/飞机等退改签:不法分子发送机票或火车票改签信息,以退费/发放补偿款为借口,诱导用户点击虚假退票网址,或拨打虚假客服电话,提供银行卡账号密码及验证码等敏感信息,进而盗取用户银行卡余额。

  2.旅行团/酒店/快递退费:不法分子借口旅行合同取消、酒店押金退还、快递滞留补偿或取消邮寄退费等,向用户发送虚假通知信息,诱导用户提供银行卡相关敏感信息,盗取卡内余余额。

  3.谎称亲属“感染”:不法分子冒充学校或单位工作人员,以孩子或某亲属突然高烧,已被隔离医治为由,要求亲属汇缴“住院费”等,骗取受害人钱财。

  4.强制“体检”要求缴费:不法分子在火车站、汽车站等人员流动较多的场所寻找外来人员,谎称由于目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病例增多,必须经过检查才能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要求缴纳“体检费”。

  5.售卖强身健体“秘方”:不法分子谎称有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特效药,诱导用户购买,并在钓鱼链接中输入个人敏感信息,导致个人财产被骗;

  面对新型诈骗,一定要做到:

  1.收到信息一律官方验证。2.退改一律使用正规途径。3.索要“两码”一律拒绝。4.推销特效神药一律不信。另据了解,针对新型诈骗,科技会对不良信息实施自动识别、分析、拦截。

相关推荐: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