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法治

2019年甘肃正风肃纪反腐工作成绩单出炉

来源:新甘肃·甘肃日报 丨 作者:金鑫 张富贵 丨 2021-04-15 11:20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甘肃农民网—新甘肃·甘肃日报1月23日兰州讯 (记者 金鑫 张富贵) 2019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在党中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及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稳中求进,持续正风肃纪,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工作坚定稳妥,实际成效明显。这是记者从近日召开的有关会议上了解到的。

  突出表现在:政治监督走向具体化常态化。紧盯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的落实,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省纪委监委发出23份纪检监察建议书,推动整改90个重大问题。紧盯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加强对脱贫攻坚、生态环境、民族宗教、意识形态、减税降费、金融、民生和国企等重点工作重点领域的监督,督促履行政治责任,落实政治部署。全省问责党组织34个,党员领导干部324名。紧盯关键少数,严查“两面人”“七个有之”问题。全省立案审査违反政治纪律案件165件处分212人。

  纠治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有力有效。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梳理4方面21项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与16个部门联动开展专项整治,解决了一批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在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中,全省査处问题2628件,处理5324人;纠正问责“问下不问上”问题,问责村干部比例下降42.9个百分点,县处以上干部比例上升9.6个百分点。在整治民生领域问题中,全省开展“一卡通”问题专项治理,“清卡”106万张,处置1907个问题线索,处理1612人,9376人主动说清问题,清退和上缴资金1.1亿元。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641件,处理1812人。

  整饬不正之风成果持续拓展。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组织开展“四察四治”专项行动,查纠不落实等问题1172起,处理2414人。大力推动基层减负、“放管服”改革、激励担当作为等工作,制定《鼓励改革创新干事创业容错纠错实施办法》,全省容错纠错38人。以越往后越严为信号,整治享乐奢靡之风,查处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谋取私利等问题,处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676起1125人。

  反腐败斗争不断破浪前行。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处置问题线索3.2万件,立案9934件,处分11577人,移送检察机关350人。査处省管干部82人。追回外逃人员12人。主动投案人员107人。

  巡视巡查纵深发展。采取串联和并联方式,巡视县区和省直单位党组织56个,延伸巡视下属单位17个,发现问题3346个,问题线索709件,实现对市县巡视全覆盖,巡视效率和效能不断提高。全部市县成立巡察领导机构,落实了工作机构职能、编制和人员,巡察单位4499个,发现问题4.3万个,问题线索3625件,巡察监督的作用不断彰显。巡视整改情况纳入领导班子考核,对118个单位开展巡视整改督查,整改工作严肃性不断增强。

相关推荐: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