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悦读

【小小说】卖窗花的吴奶奶

来源:新甘肃·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于菊花 丨 2020-01-23 10:02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每年临近年根,吴奶奶都要去市场摆个小摊,卖她亲手剪的窗花。窗花的图案千姿百态,每一张,都是绝佳的艺术品。

  吴奶奶的窗花一副卖五块钱,那么漂亮的窗花卖五块钱,真的很便宜。吴奶奶的生意很好,每天带出去的窗花,不等散集就卖完了。回家吃点东西,吴奶奶接着剪窗花。

  “好漂亮的窗花,我们买两幅吧。”漂亮的女孩摆弄着红红的窗花,一脸幸福的模样,一看,就是新婚不久的小夫妻。

  “闺女,拿这对鸳鸯蝴蝶吧,贴在卧室的窗户上,祝福你们幸福美满。”

  女孩挑好窗花,挽着男孩的胳膊走了。吴奶奶脸上的皱纹,开得像朵花。

  女人在吴奶奶摊子前停住的时候,吴奶奶的窗花刚好卖完了,准备回家。

  “可惜没有了,我想要一副窗花。”女人摇摇头,转身要走。

  “闺女,明天你来,我还在这里卖。”

  “哦。”女人淡淡地回了一声,走了。

  吴奶奶回家,继续剪她的窗花。可她的眼前,老是晃动着那个女人的影子,她总觉得,那个女人的眼睛里,飘着一层忧郁的东西。

  “给她剪一副什么样的窗花呢?”

  吴奶奶想着,一幅幅千姿百态的窗花从她手里流出来。天上飞的,水里游的,地上跑的,满满当当的图案,把吴奶奶围在窗花堆里。

  第二天,吴奶奶卖完了窗花,也没看到女人来。

  第三天,已经是大年三十了,吴奶奶本不想出去了,惦记着那个女人,还是去摆了会摊。她今天剪的窗花不多,也没打算卖,基本都分给周围摆摊的那些小商小贩了。到了中午时分,市场上的摊子基本都收了,大家都要回去过年了。吴奶奶拎起包,也准备回家。

  “还有窗花吗,我想要一副。”吴奶奶听到这个声音,眼前一亮。她赶紧说有,给你留着呢。吴奶奶把包打开,取出一副“福寿安康”的窗花,递给女人。

  “阿婆,你怎么知道我想要这样的图案?”

  “闺女,家里有人生病了吧,把窗花拿回去贴上,欢欢喜喜过个年,人活一世,谁还不遇个七灾八难的呢。”

  女人揉揉潮湿的眼睛,她的丈夫得了肝癌,一直住医院里。男人想回家过个年,女人拗不过,同意了。她看到吴奶奶卖的红红的窗花,就想买一副回去贴上,讨个吉利。

  吴奶奶回家的时候,楼下停着一辆车。

  “吴奶奶,您终于回来啦!晚上的春晚现场直播,您赶紧得准备准备,您可是咱县剪纸艺术唯一的传承人呐!”

  来接吴奶奶的,是文化馆的非遗部主任。“吴奶奶,您儿子在国外当教授,您又不缺钱,干吗每年都去摆摊卖窗花,挣那几个小钱呢?”

  开车的司机等久了,他实在想不通这个有着名气、衣食无忧的老太太,干吗要去摆摊卖窗花呢。

  “小伙子,你不懂,我卖的不是窗花,是幸福感。”

  “幸福感?”年轻的小伙子挠挠头,迷惑不解。

  “剪纸艺术是一种民俗文化,每一幅窗花,都有其独特的寓意。吴奶奶卖窗花啊,就是卖一种喜庆,一种祝福,一种对生活的美好希望。”

相关推荐:

热点关注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布
今明两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三农”领域有不少必须完成的硬任......[详细]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
为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弘扬“支部建在连上”光荣传统,落实党要管......[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