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悦读

【经典赏析】文人墨客笔下的春节

来源:新甘肃·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涂启智 丨 2020-01-23 10:02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春节,又被称为过年或过大年。春节抑或过年是古往今来文学作品的题材富矿。在现当代作家笔下,过年更是气象万千,令人回味。

  莫言在《故乡过年》中描述:“我小时候,特别盼望过年,往往是一跨进腊月,就开始掰着指头数日子,好像春节是一个遥远的、很难到达的目的地。对于我们这种焦急的心态,大人们总是发出深沉的感叹,好像他们不但不喜欢过年,而且还惧怕过年……”这段话打开许多人的共同记忆。在物质极度贫乏、民众普遍缺吃少穿年代,小孩子盼过年,无非是过年可以享用平日难得一见的美食,还有新衣服穿。大人惧怕,因为过年需要一笔花销。

  丰子恺在《过年》删繁就简:“年底这一天,是准备通夜不眠的。吃年底夜饭时,把所有的碗筷都拿出来,预祝来年人丁兴旺。吃饭碗数,不可成单,必须成双。”丰子恺的文章就像他的漫画,简易朴实,“寥寥几笔,就勾勒出生动的图像”。

  著名乡土文学作家刘绍棠《本命年的回想》通俗直白:“村南村北、村东村西,一片杀猪宰羊的哀鸣。站鸡笼子里,喂养了一个月的肥鸡,就要被开刀问斩。家家都忙着蒸馒头和年糕,穷门小户也要蒸出几天的豆馅团子。”辛苦一年到头,乡亲们尽力用丰盛的食物犒劳自己,实乃人之常情,无可非议。

  拜读文人墨客笔下的春节,如同打开一幅幅栩栩如生的历史画卷:一些亲切生动的面孔宛在目前,一些在创新中传承的文化习俗温馨扑面,一些薪火相传的民族精神照亮我们迢迢来路,也激励我们阔步迈向未来……

热点关注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布
今明两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三农”领域有不少必须完成的硬任......[详细]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
为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弘扬“支部建在连上”光荣传统,落实党要管......[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