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要闻

宰年猪 办年货 乡村年味格外浓

来源:新甘肃·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何彤彤 姚苗 丨 2020-01-23 10:02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甘肃农民网—新甘肃·甘肃农民报1月23日讯 (通讯员 何彤彤 姚苗) 在城市里,年味是街道上挂满喜庆吉祥的红灯笼,是商场橱窗里一件件别致的新衣服,是超市里热热闹闹的新年音乐。而在麦积镇红崖村,杀年猪、筹备夜秧歌的提前排练、赶集置办年货等便构成了乡村里特有的年味。

  俗话说,“有钱没钱,杀猪过年。”曾经,杀猪过年在农村是一个传统习俗,这天是一家一户最忙碌的日子,更是一种过年的标签。在麦积镇红崖村,过了腊月初八,村民们就开始准备“杀猪过年”的事情了。笔者采访当天,阮亚明的妻子一大早就给两口大锅倒满了水,等水开之后,便请有经验的邻居,过来帮忙给自家杀猪。阮亚明说,杀年猪是农村人在农历年末的最后一件大事,这才算真正的年味儿。

  除了“杀年猪”,红崖村人过年还有另外一件大事需要完成,那就是为正月里的夜秧歌进行的提前排练。据介绍,作为夜秧歌的主要表演内容——天水小曲的表演,在红崖村由来已久。每年到腊月初,外出务工的人们回家后,大家都会聚在一起开始排练,以此来庆祝春节。

  从腊月开始练习一直到正月初三正式演出,这种传统热闹的过年方式不仅凝聚了村民们的心,也寄托着大家对新一年的美好祈愿。

  “大家都聚在一起,晚上好好学着练一下,到正月初三晚上开始表演,一直到正月十几表演结束,热闹个不停。”村民高拜平说。

  一边是热闹的天水小曲,另一边多才多艺的村民们还自发组织了舞龙舞狮、业余秦腔表演。在排练时村民们装扮整齐,激情高昂,时而腾空一跃,时而蜿蜒低回,舞龙表演威武灵动,舞狮和秧歌表演则活灵活现。村民们用热闹、精彩的节目表达出了对新春的美好祝愿,传递出了他们对生活的热情和浓浓的专属于农村的年味。

热点关注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布
今明两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三农”领域有不少必须完成的硬任......[详细]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
为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弘扬“支部建在连上”光荣传统,落实党要管......[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