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要闻

今年陇上年味凸显文化与“乡愁”

来源:新甘肃·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毛婧雯 丨 2020-01-23 10:02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1600多场次非遗民俗展演扮靓新春

  甘肃农民网—新甘肃·甘肃农民报1月23日讯 (记者 毛婧雯) 从崇尚新奇时尚到回归“乡野”民俗,近年来,我省人民过年越来越注重追寻传统、体味文化和留住“乡愁”。为此,省文化和旅游厅今年推出“非遗过大年·文化进万家”系列文化活动,从腊月至元宵节,将有1600多场次的非遗民俗文化展示展演扮靓全省各地,让陇原群众品味不一样的“文化年味”。另据携程APP数据显示,今年预定“李子柒式”乡村过年跟团游的人数呈倍数增长,“寻味”乡愁式过年成越来越多家庭的新选择。

  记者从省文化和旅游厅获悉,我省今年将从1月17日至2月7日举办“非遗过大年·文化进万家”系列文化活动,包括全省各市(州)非遗宣传展示展演、兰州新区主会场“黄河鼓韵”甘肃省传统舞蹈(鼓舞)会演和第二届太平鼓王争霸赛、10场次非遗小分队慰问演出及甘肃省非遗扶贫就业工坊颁牌仪式、甘肃省“非遗+扶贫”集中展示展销、“如意甘肃·乐享非遗”非遗图文展等多项内容,共计242项1600多场次,覆盖全省14个市(州)83个县(区),让广大群众品味不一样的陇原“文化年味”。

  今年春节,“李子柒式过年”在甘肃走红。据携程数据显示,甘肃地区今年春节前夕通过携程APP预定“李子柒式”乡村过年跟团游人数增长230%,专门设计的“旅游过大年”跟团产品供不应求,目的地多为年俗年味浓厚、有独特体验活动的乡村小镇,其中53%是亲子家庭出游。“李子柒式过年”是指“城里人”下乡体验田园生活和传统年俗、参加农村生活体验、吃农家年夜饭。我省70%的旅游资源集中在乡村,拥有众多的古村古镇、山水生态、农耕文化、农事体验、特色种植等旅游资源和田园观光、果蔬采摘、民俗体验、乡村康养、民俗度假等乡村旅游产品。以全省各地美丽乡村为代表、悠久农耕历史为底蕴的农耕文化传承主题旅游线,让甘肃成为游客假日期间亲近自然、诗意栖居的乐园。

  春节期间,天水麦积山温泉、武山温泉、清水温泉、平凉泾川温泉、通渭温泉、武威温泉、张掖富来登温泉等陇上各大温泉以及农家乐将以各种形式推出“忆儿时年味、抢年夜饭、吃住泡玩”一条龙春节促销活动,让游客尽情享受泡温泉、观美景、过大年的幸福团圆时刻。

热点关注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布
今明两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三农”领域有不少必须完成的硬任......[详细]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
为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弘扬“支部建在连上”光荣传统,落实党要管......[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