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悦读

鼠的故事

来源:新甘肃·甘肃日报 丨 作者: 丨 2020-01-21 11:50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十二生肖鼠为首。我国民间自古就有“鼠咬天开”的传说。清代《广阳杂记》记载“天开于子,不耗则其气不开。鼠,耗虫也,于是夜尚未央,正鼠得令之候。故子属鼠”。是老鼠把天地咬破,使气体流动,产生阴阳。老鼠因此成为开天辟地、生育万物的子神。子鼠是阴极的象征,出现在腊月至正月,正是除旧布新、送阴迎阳的时刻,具有祛灾纳吉的象征意义。

  在蒙古族和藏族的民间传说中,老鼠就被赋予了知恩图报的道德感。而在古代于阗国更有一个古老的传说:当地“鼠壤坟”(据传为鼠王出没之地)的老鼠助于阗军队打败了匈奴的几十万大军,因而,于阗国王“感鼠厚恩,建寺设祭,以求福佑”。

  千百年来,无数有关于鼠的传说故事,为我们绘就了一个可亲可爱的老鼠形象,与现实中那个“人人喊打”过街老鼠迥然不同。受传说故事的启发,民间美术和民俗文物中也有许多机灵精怪的可爱老鼠。1928年,华特·迪士尼创造了米老鼠的卡通形象,老鼠由此也变成了机智诙谐、人见人爱的儿童宠物。

  老鼠嫁女

  老鼠嫁女,亦称鼠娶亲、鼠纳妇等,是我国各地广为流传的民间传说,也是在正月举行的祭祀鼠神的民间俗信。在闽南地区,每年正月十五为填仓节,祭祀谷神,祈祷老鼠外出嫁女,以免谷物受损。另外,因为老鼠繁殖能力强,老鼠嫁女也有着祈祷传宗接代的寓意。

  蚕猫避鼠

  蚕猫是一种泥塑猫。旧时农民养蚕有一个习俗,即蚕房里往往供养着一种有趣奇特的假猫,以为可以避鼠害,此风俗以杭嘉湖蚕乡尤为盛行。清代郑元庆《湖录》载:或范泥为猫,置筐中以辟鼠,曰蚕猫。蚕农饲蚕时,最恨老鼠啮咬蚕种纸和蚕茧,故在蚕房中摆供蚕猫。

  神鼠吐财

  吐宝鼠又叫吐宝神鼬(鼬科),是藏传佛教中财神的誓言物,黄财神、财宝天王、毗沙门天王等怀中都抱有吐宝鼠。相传吐宝鼠原生活于海中,是八大龙王的眷属,天、人、龙三界所有宝物都是吐宝鼠吐出来的。它不会排泄,不管吃什么都会化为摩尼宝珠从口中吐出来。神灵可以使它从口中吐出珠链,给人带来财富。

  西域鼠神

  古丝绸之路上的西域地区,有着与中原不同的鼠神信仰。《大唐西域记》等文献均曾记载,古于阗国(今新疆和田)崇拜鼠神。相传曾有匈奴数十万大军欲吞并于阗,就在老鼠居住的鼠壤坟旁屯军驻扎。老鼠帮助于阗军队咬断了匈奴人的马鞍、军服、弓弦、甲链和系带等,使得于阗军队大破匈奴。于阗国王感激神鼠大恩,专门建造神祠来祭祀鼠神,以求福佑。

相关推荐:

乡村雪韵    2019-12-20
冬日我要去村庄    2019-12-13
读古诗 品油茶    2019-12-13
石奇岳:甘为艺术搏一生    2019-12-04

热点关注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布
今明两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三农”领域有不少必须完成的硬任......[详细]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
为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弘扬“支部建在连上”光荣传统,落实党要管......[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