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养生

常做这些操有助记忆

来源:新甘肃·甘肃日报 丨 作者:钱琦 丨 2020-01-21 11:50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随着年龄增长,记忆力出现一定程度的下降,这与老年人大脑机能衰退有关。常做以下十种记忆操,不但可加快血液循环,改善脑组织血液供应,增强脑细胞功能,还可扩大肺活量,增强肺功能,增加脑组织氧气供应,从而起到改善记忆的作用。

  呼吸操 在呼吸之间屏息几秒钟,能刺激大脑中枢神经,有效提高注意力,增进记忆。

  动作要领:仰卧,闭眼,全身放松,用鼻深吸气后屏息,数3下后慢慢从嘴呼出。每天练习10-20分钟,长期坚持效果明显。

  叩齿操 叩齿可使头颈部的血管和肌肉有序地处于一收一舒的动态之中,能加速脑血管血流循环,既能消除因血液障碍造成的眩晕,还有助防止脑中风发生。

  动作要领:端坐,凝神静心,两唇轻合,可用中等力度使上下齿叩击,也可空中咬牙,把上下牙齿紧紧合拢,且用力一紧一松地咬牙切齿,咬紧时加倍用力,放松时也互不离开,每次做30次紧紧松松的咬牙切齿。

  摇头操 颈动脉是向脑部供血的管道,摇头晃脑可使这些组织得到活动,不但可以增加大脑的血氧供应,还可以减少脂肪在颈动脉血管沉积,有利于高血压、颈椎病的预防。

  动作要领:取直立体位,两手下垂,头缓缓抬起,仰视角尽量达最大限度,保持这种姿势15秒钟左右。然后转颈、前俯、后仰,或用空拳轻轻叩击头部。看电视间隙和家人聊天时都可以进行。

  眼球操 眼球左转可以激发右脑,眼球右转可以激发左脑,而左右来回转动可增强左脑与右脑之间的沟通,这是提高记忆力的关键所在。

  动作要领:坐位,头部不动,双眼平视,尽量向左看,直到眼球转不动为止,停留3秒钟,然后再尽量向右转动。每天练习15分钟。

  手指操 双手从事精细灵巧的动作,会激活脑细胞,使神经冲动传递加快,记忆力增进。

  动作要领:伸直右手,掌心向上,大拇指分别碰触食指、中指、无名指、小指;再将掌心向下,做同样的动作,然后练左手。每天练习3-5分钟。

  左侧体操 大脑有12对脑神经,在脑中交叉排列,使得左脑支配右半身的活动,右脑支配左半身活动。由于大部分人爱用右手,因此造成右脑功能减退。左侧体操不仅可强化有脑功能,还可促进左右脑的配合和补偿,对增强记忆会有惊人的效果。

  动作要领:站立,左手下垂用力握拳,左腕用力抬起并举高左臂,再慢慢放下复原10次;仰卧,左腿伸直上抬,尽量倒向左侧,停留3秒钟(但不能碰到床面),慢慢复原放下10次。每天练习15分钟。

  按摩操 头皮下有一张纤细繁密的神经网,这里有许多穴位,按摩或敲击头部可增强脑细胞功能。刺激头皮有助于活跃大脑神经,延缓记忆力衰退。

  动作要领:端坐,按揉两侧太阳穴5分钟,然后聚拢指尖敲击百会穴(两耳尖连线与头顶中心线交会处)50-60次,以百会穴微热为度。每天早晚各1次。

  踏步操 人体各脏器在足底都有反射区,脑的反射区位于大脚趾上,踮脚踏步可刺激这一区域,改善脑组织血氧供应,加快神经细胞之间的传导,增强记忆。

  动作要领:站立,抬起脚跟,用前脚掌支撑全身,原地踏步5分钟;扶墙用脚尖着地(有意识地让大脚趾多受力),原地踏步5分钟。最后全脚掌着地原地踏步3分钟。踏步时尽量抬高腿。

  毛巾操 当浸过冷水的湿毛巾摩擦皮肤时,神经末梢会立刻传递给大脑,刺激大脑反应。

  动作要领:用湿毛巾自上而下摩擦额头、面部、胳膊、大腿、小腿、脚面和脚掌,每天1次。

  肌肉操 松弛和收紧肌肉,可锻炼肌肉之间的血管、神经,增强神经敏感性及大脑灵活度,增进记忆。

  动作要领:平躺在床上,绷紧脚趾、脚、小腿,慢慢默数5下,然后放松;绷紧整个下半身,默数5下后放松;绷紧上半身(胸部和背部肌肉要绷紧),默数5下后放松;绷紧双臂,握紧拳头,默数5下后放松;绷紧面部,默数5下后放松;最后绷紧全身肌肉,默数5下后放松。

相关推荐:

热点关注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布
今明两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三农”领域有不少必须完成的硬任......[详细]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
为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弘扬“支部建在连上”光荣传统,落实党要管......[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