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要闻

不负韶华担使命——秦州区脱贫摘帽工作综述

来源:甘肃农民网 丨 作者:郭彦英 丨 2020-01-20 16:28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甘肃农民网1月20日讯 (记者 郭彦英) 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响鼓劲催,岁月不居,历时6年。在秦州区这片热土上,设施农业大棚鳞次栉比,错落有致;交通建设,纵横交错,四通八达;“一村一品”,遍地开花,生机勃勃;易地搬迁,高楼林立;特色产业日新月异,成效显著;文化广场,精神食粮,热潮涌动;水利设施,清泉涌流,源远流长……

  秦州区是插花型贫困县区,既非国扶县,又非省扶县,虽是区的建制,实为县的底子。

1579443973193082576.jpg

设施农业大棚鳞次栉比。

  从2013到2019,秦州区全体领导、干部职工和广大群众,怀着对美好生活的无限向往和憧憬,撸起袖子,战天斗地,挑战贫穷,把脱贫攻坚作“一号工程”,紧盯“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标准,下足“绣花”功夫,发扬“敢死拼命”精神,决战决胜,硕果自现。贫困人口脱贫指标,贫困村退出指标,贫困县摘帽指标全面达标。脱贫人口人均纯收入均稳定超过3800元,达到“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农村安全饮水覆盖率达到100%;全区农村C、D级危房全面消除。已退出村均有种植、养殖、林果、蔬菜、劳务、中药材等主导产业;全区现有合作社高达1346家;建制村通硬化路率100%。全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从2013年的12.06万人下降至2019年底的0.2万人,147个贫困村退出143个。

  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大战役”中,秦州区不驰于空想,全面贯彻落实精准方略,紧盯“两不愁三保障”,坚持“五个一批”,打好“六场攻坚战”,强化责任、政策、工作“三落实”,在统筹谋划、精准调度、组织保障、跟踪问效、要素配置、资金投入、力量整合等方面,采取更精准的举措、超常规的力度,确保了中央和省、市各项决策部署落细落实落到位。

  红旗漫卷,筑牢堡垒。

  脱贫攻坚,基层是关键,秦州区不断提升贫困村发展“造血”功能,累计投入5500多万元新建、改扩建村级组织活动场所252处;全面推广“支部建在产业链、党员聚在产业链、群众富在产业链”的“三链”建设模式,采取“党组织+合作社+致富带头人”等形式,新成立基层党组织797个,打造村级党建示范支部和样板支部126个,整顿软弱涣散农村基层党组织245个;通过“内选、下派、回请、外引”等方式,择优选派专职化村党组织书记190名,公开招考选聘村文书149名,将1666名优秀青年农民纳入村级干部后备库进行重点培养,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积蓄了人才力量。

1579444052719099049.jpg

杨家寺镇芦水新村阵地。

  民生之本 扶贫之要 

  畜色青青秀色餐,产业带动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秦州区大力实施“4+2”产业振兴计划,积极发展“短平快”增收项目和“五小”产业,全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9775元。果树建园每年以5万亩的速度推进。畜牧养殖规模化发展,规模养殖场达189个。高标准建成以杨家寺镇为核心的8大设施蔬菜基地及3个万亩高原夏菜基地,辐射带动周边贫困户1500户。不断壮大秦岭万亩连翘种植基地等7大中药材基地,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9.1万亩。累计落实互助资金及“双助贷”资金4.39亿元。累计投入1.12亿元,严格按照“两个一半”要求,将0.56亿元入股39家龙头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以每年8%的回报率进行保底分红,带动5101户2.37万人贫困人口稳定增收;将0.56亿元根据群众需求提供旋耕机、三轮车、化肥、农膜等生产物资,用于贫困户产业发展,助推致富增收。投入扶贫资金0.7亿元,以每村补助30—50万元标准,在147个贫困村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夯实了贫困户脱贫基础。

1579444174133023176.jpg

产业扶贫生机勃勃。

  致富路上 基础先行 

  昔日的吃水难、“瓶颈路”、塌房烂院已不复存在,秦州区抢抓农村饮水安全项目实施机遇,结合脱贫攻坚安全饮水有保障底线任务,6年来,解决了5.43万户24.98万人的饮水不稳定问题。挪穷窝、拔穷根,建成搬迁安置点60个,改造农村危房8553户。造了以平南镇孙集为代表的9个特色小镇,以皂郊镇西坡梁为代表的18个田园综合体,玉泉镇李官湾村,平南镇孙集村、苏湾村先后被农业农村部命名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完成县乡公路改造6条105.4公里,实施行政村通硬化路206条689.14公里,新建自然村通硬化路120条270.38公里。完成户厕改造9500座、村级公厕176座、镇级公厕10座,完成户厕改造整村推进村50个;完成镇级垃圾填埋场11处、村级垃圾干沟填埋点129处;新建玉泉镇李官湾村、皇城新村、中梁镇茹家湾村、娘娘坝镇沿川村4处污水处理站;建成行政村幼儿园133所,全区420个行政村实现村级标准化卫生室全覆盖,让贫困群众有奔头、有盼头。

1579444276780043784.jpg

易地搬迁,高楼林立。

  不骛于虚声 质量是保证

  秦州区把精准识别、动态管理、提高质量作为脱贫攻坚战的基础工作,贯穿于脱贫攻坚全过程。定期开展“回头看”,按照“12345”贫困人口进出识别程序,做到应纳尽纳、应扶尽扶、应退尽退,累计新识别贫困人口131户411人,返贫57户247人。因户因人施策,“一户一策”制定完善和落地实施,调整完善2018年底未脱贫0.74万户3.41万人 “一户一策”精准脱贫计划和2014—2018年度脱贫户1.87万户8.76万人“一户一策”巩固提升计划,确保帮扶计划符合农户实际、帮扶实效符合群众意愿。坚持“尽锐出战”、因村派人原则,在147个贫困村各选派1名正科级领导干部,273个非贫困村组建包抓工作组。84家市、区帮扶单位联系帮扶147个贫困村,7286名市、区帮扶干部帮扶2.59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全区所有贫困村都有驻村帮扶队,所有贫困户帮扶责任人全覆盖。2019年,发起 “百企千商帮百村·真情奉献助扶贫”活动,动员社会各界支持和参与脱贫攻坚,捐助扶贫资金616.6万元助力脱贫攻坚。广泛开展帮扶“十个一”“文化科技三下乡”“话扶贫、看变化、感党恩,助推脱贫攻坚”城乡结对共建等活动,为贫困群众排忧解难。6年来累计帮办实事好事1.35万件,落实帮扶资金0.92亿元,帮扶成效持续显现,群众认可度和满意度持续增强。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能掉队。”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新作为。秦州区人民同心同力,奋勇向前,一步一个脚印,一步一个台阶,向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迈进。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