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要闻

【新春走基层】汽修“大拿”梁泽生 梦想花开节节高

来源:甘肃农民网 丨 作者:梁金 丨 2020-01-20 16:28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甘肃农民网1月20日讯 (记者 梁金) 1月20日,腊月二十六,很多人都已经返乡了。而在兰州市秀川的一家汽修厂里,梁泽昇依旧穿着厚重的粗布工作服,爬进一辆大货车的车底检查发动机。

  检查出故障后,梁泽昇开始拔活塞、去油泥、抹黄油、下缸套……虽然是寒冬时节,他的额头却渗出了些许汗珠,随手往脸上抹了一把,手上和脸上都有了油污。

  梁泽昇是榆中县梁家湾村人。2003年初中毕业后,他到榆中县金崖镇的一家汽修厂当学徒,后来为了学到更精湛的手艺,他来到省城兰州从事汽修。从学徒到师父,一干就是16年!他坚信,“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

  “2019年对我来说是收获的一年,也是成长的一年。这一年,每月工资涨了1000多元,多了一名学徒;更重要的是,我还成家了,有了老婆和儿子。”梁泽昇开心地告诉记者。

傍晚时分,梁泽昇正忙着维修汽车。新甘肃·甘肃农民报记者 梁金

  梁泽昇所在的汽修厂共13个人,他是机修组的组长。从刚入行连工具都认不全,到现在的诊断故障游刃有余,梁泽昇不知道吃了多少苦。他没有接受过专业的培训,所有的手艺全靠自个反复的琢磨练习。钻进车底查看车辆底盘、亲手扒开布满灰尘的线束、在脑海中反复计算线路故障,这样的日子填满了他的整个青春。

1579506844802026613.jpg

被梁泽昇修理中的汽车。新甘肃·甘肃农民报记者 梁金

  苦心人,天不负。现在,梁泽昇成了厂里的“大拿”。谁修理时遇到难题,都会请教他。随着他的名声越来越响,专门找他修车的人也越来越多。梁泽昇向记者算了一笔账,2019年他修了600多辆车,比前年多200辆左右,工作日平均每天能修两辆车。

  2019年,有一辆轿车车窗玻璃的控制开关出现了故障。车主跑到4S店,换了控制开关和车门模块,问题还是没有解决。后来找到梁泽昇。他查阅维修手册,把电路图与实车反复核对,终于将车修好了。“这种故障我们修只收300元,比4S店少了1000多元。”好手艺、低收费为梁泽昇赢得了更多的客源。

  汽车是不断更新换代的,汽修工也要不断更新知识。平日,梁泽昇坚持利用下班时间,上网看修车资料和视频,自费买汽修相关的书籍进行自学。

  “手艺要想学精学透,必须得靠自己手把手地操作和练习,有自己的‘两把刷子’,不能‘迷信’电脑。”梁泽昇经常告诫徒弟。2019年,有一台小轿车踩油门时供油不稳定。其他修理厂经过电脑检测,均告诉车主是节气门有故障,但却修不好。梁泽昇反复排查后,发现真正的故障是那辆车出现了短路。

  梁泽昇在事业上小有成就,在爱情上却晚于同龄人。今年33岁的梁泽昇,2019年新年才结婚,在村里算是晚婚。以前,他的生活总是单调的两点一线:汽修厂——宿舍。自从认识妻子后,他一下班,总会抽空和她逛街或看电影,他们俩还会浪漫地爬兰山看夜景。“在妻子的陪伴中,我的生活变得丰富多彩。这份幸福,让我在工作中有了更大的干劲。”梁泽昇告诉记者。

1579506862225094718.jpg

下班后梁泽昇和妻子去爬山。

  更让梁泽昇开心的是,去年12月初,他的儿子出生了,他成为了一位新晋父亲。“在产房门口第一次听见儿子的哭声时,我太激动了。现在工作再苦再累,只要一想到家里的老婆和孩子,顿时觉得这一切都值得。”以前,梁泽昇一两个月才回一趟老家,现在每到周末,他都要回去照顾妻儿。

  自从妻子怀孕辞职后,家庭所有的支出都靠梁泽昇一人承担。从“一人吃饱,全家不愁”到“为人夫,为人父”的转变,让他深深地懂得了责任和担当,也让他开始规划自己的未来。

1579506879028040820.jpg

新晋父亲梁泽昇捧着儿子的小脚丫晒照。

  2020年,梁泽昇的愿望是在兰州开一家属于自己的汽修店。多招几名来自农村的学徒,让他们通过自己的劳动过上更好的生活,也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更多人的汽车排除故障。“如果再多一点梦想,那就是在兰州买套房,把家人都接来。我要朝着梦想加油干!”他扬起灿烂的笑脸说。(稿件图片除署名外其余均由受访者提供)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