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要闻

【新春走基层】马有明:从打工仔到合伙人

来源:甘肃农民网 丨 作者:马雪娟 丨 2020-01-20 16:28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甘肃农民网1月20日讯 (记者 马雪娟) 晚上7点多,兰州市西站十字伊勺炒面馆里座无虚席,130多平方米的饭厅里坐满了人。

  “欢迎光临。请问要点啥,牛腱子还是凉菜?”伊勺炒面馆的合伙人之一马有明热情地招呼着客人。

1579505999998071610.jpg
1579506009535053289.jpg

马有明正在给顾客拌牛腱子肉

  马有明是广河县买家巷马家咀村人。看着父母一年到头辛辛苦苦种地,但是生活条件依然没有任何改善。初中刚一念完,迫于生计马有明就到兰州打工了。从牛肉面馆“尕滴个”到火锅店厨师长,他一干就是十年,工资从100多元涨到了8000多元。

  这十年来,马有明吃了不少苦。但他踏实肯干、对人真诚,得到了很多朋友的认可。在朋友的鼓励下,他也想自己开店。

  2018年7月,马有明带着新婚妻子去西藏打工。一天,他突然接到朋友的电话,问他愿不愿意来兰州合伙开馆子。

  “开馆子?这可是我多年来的梦想啊!”马明有喜出望外,可他很快又陷入了苦恼,“打了十多年的工,并没有太多积蓄,这一下子得要20多万元合伙金。”

  在妻子的鼓励下,他们收拾行囊回家,向亲戚朋友们东挪西借七拼八凑筹钱,虽然跑了好多路,总算将钱凑够了。

  2019年初,他和朋友合伙的炒面馆顺利开张了。

  每天早上八点半,马有明总是第一时间打开店门,招呼顾客、开票、拌凉菜、炒面、煮肉……从前厅到后堂,从服务员到大师傅,哪个岗位一有空缺,他都及时补上去,唯恐生意有所耽搁。

  可干了三个月,生意一直没有起色,“看着吃饭的人一波接一波的,忙得四脚朝天,但是晚上一算账,支出远远大于收入。”马有明长长地叹了一口气,“眼瞅着周围几家餐馆门头换了好几茬,我整宿整宿地睡不着觉,体重一下子从170多斤掉到了130多斤。”

  马有明再也坐不住了。怎样吸引顾客呢?他决定先更换传统凉菜的品种,炝拌龙须菜、巧手拌豆芽、尖椒拌豆角、虎皮双拼、开胃小菜……好听的菜名加上现场加工,干净又卫生,颜色搭配得也好看,几乎成了每个顾客必点的。

  收银台旁边的展示柜除了摆放牛腱子肉和各种凉菜以外,还有一部分空间,该怎么利用呢?马有明考察了好几家口碑不错的面馆,加上自己多年干餐饮的经验,他决定摆上民族特色小吃。馓子、炸油果、酿皮子、甜胚子、老酸奶……吃完饭的顾客还会带走几样小吃呢。

1579506019845042243.jpg

新增凉菜品种

1579506028639054336.jpg

特色小吃

  慢慢的,炒面馆的生意开始有了起色,马有明也越来越有信心。虽然文化水平不高,但他多方打听,咨询相关业务,还开通了美团外卖,“现在一天的收入,差不多有三分之一是美团外卖的。”马有明说。

  菜品的质量提高了,卫生和服务也得抓起来。马有明在每天的工作例会上,都着重强调要注意个人卫生,叮嘱员工勤洗勤剪头发指甲,工作服也得穿得干净整洁。他还要求服务人员,都要做到微笑服务。他说,“饭菜的味道很重要,卫生和态度也很重要。”

1579506037772092014.jpg

厨师长正在炒面

  炒面馆的厨师长马如会说,老板对面馆的各项工作都非常严格,对员工有奖有罚。“我们每月都要评四名优秀员工,每人奖励200元。只要有节日,全体员工还要聚餐,都是老板请客,大家干活都特带劲。”马如会高兴地指着办公室门边放的饮料、水果、火锅底料说,“今晚我们大家又要聚餐了。”

  2019年10月底,马有明还清了全部欠款,而且喜添“小棉袄”。“现在有了女儿,我要让她过得更好,就得更加努力。”马有明说。

1579506044726045669.jpg

马有明正在与妻儿视频聊天

  以前打工,完全是为了谋生;现在合伙做生意,当了老板,有了孩子之后,更多的是责任与担当。在马明友眼中,店里的员工都来自农村,与当年的他一样,来兰州是为了谋取更好的生活。他坚定地说:“新的一年,我要带着大家一起努力,一起拼搏。将来,我还要开分店,让大家都入股,做合伙人,让他们都过上好日子。”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