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要闻

【新春走基层】李国平:为了美好生活继续奋斗

来源:甘肃农民网 丨 作者:侯小宝 丨 2020-01-20 16:28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甘肃农民网1月20日讯 (记者 侯小宝) 早上7时,50岁的李国平准时来到兰州市水利小区物业处,吃几口自己带的馒头,喝点热水,便快速地换好工作服,开始打扫小区卫生。

  这位临洮县连儿湾乡潘家岔村村民,在家务农多年后,现在成了一名城市里的物业工人。这个小区里的20栋单元楼的卫生,都由他来负责。

  小区每栋楼都是8层,还没有电梯,李国平只能先提着扫帚和拖把走到最高层,再一层层往下打扫。上楼、下楼,往返物业处给水箱换水……就这样,忙忙碌碌穿行于不同单元之间,等打扫完,已是上午11时。

1579490230382036956.jpg

接近中午时,李国平打扫完小区卫生,发现地面有新的垃圾,急忙拿起扫帚清扫。新甘肃·甘肃农民报记者 侯小宝

  其实,物业公司本来只要求扫净楼道,但热心的李国平只要时间充裕,便会将楼道再拖一遍,为的就是让大家感受到洁净和舒心。他还主动帮业主倒掉放在门口的垃圾,将他们堆在门口的杂物摆放整齐,引来大家的一片点赞声。

  李国平是2018年6月来这里工作的。此前,活了大半辈子的他从未外出打过工。他和妻子在家里种着3亩地,养着5头牛,日子过得紧巴巴的。他本想外出务工增加收入,可瘫痪在床的母亲,要靠他照顾。

1579490256776033845.jpg

李国平对记者诉说自己的新年愿望。新甘肃·甘肃农民报记者 侯小宝

  2013年,李国平的妻子在干农活时不慎摔伤,动了大手术,休养了几个月才能下床,从此再干不了重活了。他们还欠了一大笔钱。

  难肠的日子似乎没有尽头。2017年,他的二女儿考上大学,5000元的学费,他都交不起。问遍所有亲戚朋友,李国平好不容易才凑够了钱。那年,刚上初中的三女儿,生活费也是借来的。 

  2018年5月,李国平的母亲因病离世,妻子的病也有所好转,可以做些日常的家务了。想要改变穷日子的李国平决定出门打工。

  刚好,在兰州打工的老乡为他介绍了这份小区物业的工作。他将牛卖了,把地托给亲友打理,带上妻子一同来到兰州。

  小区的工作下午4时就下班了,每月还有4天的休息时间。想再多挣点钱的李国平,又去应聘了兰州市城关区环卫队的夜班工作。听到工作强度不算太大,李国平的妻子也打算试试,最终成功地和他应聘到了一个班组。

  每天小区工作一结束,李国平便回家接上妻子,一起去从事环卫工作。人来人往的街道上,他俩一扫帚一扫帚地认真扫过,遇到烟蒂、果皮,就拿随身携带的夹子仔细捡起。只要发现有行人随地丢了垃圾,就快速过去捡起。实在太累了,夫妻俩就坐在路边的台阶上休息一会,喝两口水。

  等到了晚上11时,扫完最后一遍,李国平才和妻子结束一天的工作,迎着月光回到家中。

  “虽然挺辛苦,但我对自己目前的工作挺满意的。”李国平笑着对记者说,他和妻子现在一个月收入近一万元了。在外上大学的二女儿学费有了着落,妻子也可以时常去医院做些康复治疗了。

  收入渐渐多了,李国平想着改善一下居住条件。刚来兰州时,他租了间30平方米的小平房,两张床、一个柜子就把房间挤得满满当当。住宿、做饭都在这间房子,冬天还得生炉子。2019年冬天,他租下一套50平方米的楼房,房间内设施齐全,小而温馨。“现在有暖气,还有单独的厨房,做饭再不会弄得满屋子都是烟了。”李国平开心地告诉记者。    

  回望2019年,李国平挂在嘴边最多的两个字是“感谢”。他说,感谢物业公司给他提供了一份工作,感谢环卫队接纳了他和妻子,感谢亲戚帮他打理农田和照顾准备中考的小女儿。

  新的一年来了,李国平也有新的愿望。他希望钱再攒的多一点,好给妻子做一次康复手术。希望上大三的二女儿好好学习多考几个证,毕业时能找份好工作。希望小女儿能顺利考入理想的高中。也希望自己的新家能多添几样家具,生活质量更好一点。李国平说,“我会为了美好生活继续奋斗!”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